【论坛报道】中关村人才论坛——北大国发院专场:新发展格局下谈增长

2022-09-29 | ZTA | |
分享到:

 

2022年9月14日下午, 中关村人才论坛——北大国发院专场在北大国发院承泽园校区举行,主题为“新发展格局下谈增长——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家走进北大国发院”,中关村人才论坛——北大国发院专场由中关村人才协会和北大国家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由中关村人才协会秘书处、北大国发院企业关系部和EMBA中心承办。论坛由中关村人才协会心理资本专委会前主席、北大国发院企业关系部主任、CHO100秘书长王欣老师主持。

 

图片

 

主办方致辞:企业家是一类特殊的人才  

 

中关村人才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钧也在致辞中指出,在新的发展形势下如何增长是每个企业非常关心的问题;也是本次中关村人才论坛的话题,增长与人才密切相关,企业家本身就是一类特殊的人才,没有人才的成长,就不会有企业家的成长,也不会有企业的成长和经济的增长。本次中关村人才论坛在北大国发院举办,非常感谢北大国发院的老师和领导,希望给协会会员企业家带来更多可能,希望此次论坛能给各位企业家带来收获。

 

图片

 

办方致辞:国发院的智库、学者与中关村的企业家共同推进新经济的发展    

 

北大国发院金光讲席研究员、助理院长、BiMBA商学院常务副院长范保群老师代表主办方国发院致辞。他表示,北大国发院和中关村人才协会都非常注重人才的培养和发展。北大国发院作为一个人才培养基地,集教学、科研、智库于一身,既是一个小而美的教育机构,同时也是非常有影响力的智库。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驱动要素;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实现成长,必须依靠科技、依靠人才,希望国发院的智库、学者与中关村的企业家共同推进新经济的发展。

 

图片

 

学堂门启——走进北大国发院EMBA

 

国发院BiMBA商学院助理院长、EMBA中心主任回顾了北大国发院和BiMBA商学院的历史,指出国发院作为全国高校智库的领军者,高度关注中国的现实问题,与学术相结合,不遗余力地推动社会进步。在国发院有多名重量级的经济学和管理学学者,多维度跨学科的研究也吸引了很多企业家关注国发院EMBA。在国发院,不同学科的老师会带领学生去深入经济和管理的议题,从宏观到微观,从理论到实践,从课堂到现地,从中国到世界,从历史到今天,引领企业家不断地去刷新固有的知识体系,打造迎接未来的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希望本次论坛能为国发院的企业家校友和中关村人才协会的企业家会员带来新的成长,为企业带来新的增长。

 

图片

 

姚洋:中国经济的韧劲

 

北大国发院院长、BiMBA商学院院长、北大南南合作与发展学院执行院长姚洋在主题演讲中指出,中国经济过去四十年,有十年为一个周期的周期性波动,十年增长,十年调整。现在正处于调整期,包括产业结构的调整、过度金融化以及企业家开始认识到要把资金投入到硬科技等创新的实体经济领域里。

 

经过四十年的改革,中国已经在AI、新能源、电动车等领域领先世界,这样的产业估计未来还有很多。美国在芯片等领域对中国卡脖子,中国可以选择其他赛道。今天来到现场的专精特新企业也代表着中国产业发展的未来。

 

中国经济在短期遇到了一些困难,如疫情防控、房地产业下行等等。但大家既然是做专精特新产业的,一定要有长期主义。看好中国,就是我们未来的希望。

 

图片

 

 

徐井宏:复杂的时代、简约的力

 

中关村龙门投资公司董事长、中关村人才协会理事长徐井宏在分享中表示,当下特别是今年的企业家可能比改革开放以来任何一年都更加焦虑、更加迷茫、更加对未来充满着不确定性、困惑。真相是复杂的,真理是简单的。所以需要企业家、创业者不断学习,来北大国发院学习,加入中关村人才协会学习,提升自己的认知。企业家在VUCA时代,要学会简约时事认知、简约商业思维、简约幸福人生,同时学会运用好科技、市场、资本、政策等四个力量。

 

他最后鼓励专精特新“小巨人”的创业者们,“无论国际上、宏观上有多少困难,微观上你永远可以在任何一个时代走出属于你自己的道路,创造属于你的生命的价值。”

 

图片

 

代啸宁:“专精特新企业持续增长”实践工作中的几点思考  

 

北大国发院2021级EMBA学员,必创科技创始人、董事长代啸宁是本次论坛中“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家的代表。必创科技2005年成立于中关村,2017年创业板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产品是基于传感器技术的工业监测系统和基于光谱技术的检测分析系统,是北京市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代啸宁较为全面地介绍了专精特新国家相关政策,以及专精特新企业在实际运营中面临的挑战和对策。专精特新企业往往因为“专”和“精”,在目前阶段处于产业规模小、企业经营管理水平提升较慢的窘境。因此迫切需要创业者来到商学院学习。代啸宁本人就在国发院EMBA就读,希望在这里系统学习管理知识,提升企业管理水平。

 

图片

 

在接下来的圆桌对话环节,天地英才管理顾问(北京)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关村人才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钧作为主持人,对姚洋、徐井宏、代啸宁、苏楠(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杂志社社长助理)就企业家健康成长、专精特新企业出海、产学研合作、关键人才培养等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姚洋老师特别强调,企业家是天生的,不是教出来的,企业家来到国发院学习的是面对不确定性的判断能力。徐井宏老师特别强调,企业家加入中关村人才协会等社团组织主要是相互学习、相互鞭策和相互促进。

 

图片

 

本次论坛是中关村的品牌活动——中关村人才论坛走进北大国发院的专场,也是“北大国发院科技企业家系列研讨会”首场和EMBA论坛第70期。未来,还会有更多专注于硬科技的企业家、创业者走进国发院,与这里的经济学家、管理学者、企业家代表就经济增长、产业环境、科技企业的未来展开研讨,共同推动社会进步。中关村人才协会将继续充分发挥社会组织桥梁、枢纽和平台的功能,积极推动中关村人才论坛神州行,在有需求的地方联合举办中关村人才论坛,为更多的国家级高新区、国家级经开区和国家级新区人才引领发展战略添砖加瓦,共建共享中关村智慧、中关村方案。

 

图片

 

 

人才政策研究|人才战略研究

人才管理经验交流

→如何成为会员

http://www.zta.org.cn/about.php?id=37

→了解协会更多信息

www.zta.org.cn

扫描上侧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