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龙】聆听创业故事,体味创业精神,“创业博物馆参观及you+国际青年社区分享交流活动”举办

2020-04-30 ZTA

 
中关村是无数北漂创业者的梦想之地。
这里有一流的企业、一流的人才,也有一流的平台和资源,曾经孕育出一批又一批高新科技巨头。许多创业者都在这里收获了鲜花与掌声,迎来自己创业人生中的“高光时刻”。然而,烈火烹油、鲜花着锦般的繁华背后,燃烧着更多无名创业者的青春与梦想,洒满了艰苦奋斗的汗水与泪水。
与少数成功者相比,他们不为人所知,在漫长壮阔的现代科技发展变迁史中,仅仅是沧海一粟,微不足道。但是,在寸土寸金的中关村创业大街,有这样一家特殊的博物馆——“中关村创业博物馆”,收藏着各种古老又新奇的电子产品:
上世纪50年代生产的“飞鱼牌”手摇机械计算机、
中国造的“四通打字机”、
对计算机中文输入有着划时代意义的汉卡和五笔输入法、
不同年代的游戏机、BP机、手机
......
默默记录和讲述着他们的故事。
 
2019年11月2日,中关村人才协会CEO沙龙专委会和白石桥七号人工智能大数据联盟携尼森国际咨询、国基科技、九次方大数据、联索科技、贯景食品等近30家企业负责人走进创业博物馆,举办“创业博物馆参观及you+国际青年社区分享交流活动”。
与瞬息万变的外部世界迥异,一走进这里,便立刻被年代感、“回忆杀”所包围,同时,浓浓的“创业味儿”扑面而来。头顶“瀛海威时空”、脚踩“四通公司基石”,左边一扇“金山门”、右边一扇“联想门”,跟随讲解人员的介绍,许多同是创业者的企业家们都深有感触。在这里,每一个老物件不仅是一代人的集体记忆,更诉说着一个个创业故事,凝结着一群创业人的心血与汗水。

苏菂先生是“中关村创业博物馆”的创始人,也是一位有着传奇经历的创业届知名投资人和创业导师。早在“草根创业”热潮汹涌的2011年,他创立了中国第一个创业者和投资人集聚的共享平台——车库咖啡。之后,又以联合创始人的身份加入“you+国际青年社区”,打造出一个集联合办公、青年公寓、社交平台、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开放空间,成为众多年轻创客的“梦想孵化器”。苏菂先生热心公益事业,无论是“车库咖啡”、“you+国际青年社区”还是“中关村创业博物馆”始终坚持公益化运营。
活动中,苏菂先生分享了车库咖啡创业经历和创业博物馆的未来规划。他希望创业博物馆使命不仅是记录中国改革开放后的创业历史,更多的是通过创业博物馆这一个物理载体,影响更多的年轻人,弘扬我国的创新、创业精神,推动文化传播。在随后的互动交流中,苏菂先生被邀请为白石桥7号咖啡校友平台的专家顾问。

会议由中关村人才协会CEO沙龙专委会主席孙晓红主持。中关村人才协会秘书长王也凡、白石桥七号人工智能大数据联盟秘书长李国静分别发表了讲话。

如今的中关村早已成为享誉全国的创业品牌和世界著名的“中国硅谷”。“中关村创业精神”更是国家改革开放四十年,几代创业人、科技人敢想敢干,勇立潮头的重要精神载体,一直支撑着许多始终坚守的企业、平台和服务机构,并不断吸引着海内外优秀青年科技人才,仍然在不断焕发新的活力。

作为“中关村创业博物馆”的重要股东,中关村人才协会从2000年成立至今伴随着中关村发展共同成长,一直致力于改善中关村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提升高科技企业人才管理和企业发展水平,成为各界有识之士创新创业理念实践及交流合作的最佳平台。协会期待更多中关村创业人士参与、支持中关村人才协会的建设,助力人才、企业和科技园区的可持续发展。

 

 
 
 

 

中关村人才协会

人才政策研究|人才战略研究

人才管理经验交流

→如何成为会员

http://www.zta.org.cn/about.php?id=37

→了解协会更多信息

www.zta.org.cn

 

 

 
 
 

010-62563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