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知识产权专题系列活动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讲座

2023-06-01 | ZTA | |
分享到:


2023年是中国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合作50周年,为推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推广以“尊重知识、崇尚创新、诚信守法、公平竞争”为核心的知识产权文化,为首都科技工作者提供知识产权保护宣传教育和咨询服务,在第七个全国科技工作日来临之际,北京市科协开展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知识产权专题系列活动。5月31日下午,由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主办,中关村人才协会和北京大北农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科协承办,中关村国际人力资源服务联盟和北京华夏泰和知识产权有限公司协办的第三场知识产权专题系列活动:企业知识产权战略讲座,在大北农凤凰国际创新园举办。

中关村人才协会冷明秘书长介绍了中关村人才协会,并表示会员是协会的会员,协会是会员的协会,今天很高兴能够与科技工作者们共同庆祝自己的节日。随后冷明秘书长分享了彰显中国式现代化战略下的企业六个力量:党建引领的力量、市场拓展的力量、科技创新的力量、资本融通的力量、管理提升的力量、政策红利的力量。中关村人才协会协同社会各界人士,为企业的六个力量添砖加瓦。中关村是我国创新发展的一面旗帜,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企业若要掌握主动权,关键在于加强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从而提升企业无形资产的价值,最终以自主知识产权打造核心竞争力。


在观看大北农集团的宣传视频后,研发服务平台副总裁贠桂玲介绍大北农集团的知识产权情况。大北农集团中关村人才协会的会员,是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北京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审查员实践基地、北京市知识产权局企业知识管理标准化单位。集团发展近三十年以来,十分重视知识产权体系建设及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截至2022年11月30日,大北农集团已公开专利申请共2413件;其中,1857件专利已授权,1366件专利为有效专利,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连续多年领跑农业领域。未来,大北农集团将全面贯彻落实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继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并加强创新成果的知识产权保护。


随后,中关村人才协会理事窦鑫磊老师以《IPO过程中知识产权战略管理》为主题,与会科技工作者们介绍了企业上市知识产权的相关规定,并深度剖析证监会强化科创板的定位下,科技创新企业IPO战略优化知识产权管理体系,增强自身创新能力和竞争力的必要性。并且围绕科创板登陆过程中的典型问题进行解析,以“知识产权资产合规、无知识产权重大纠纷、信息披露清晰、数据合规与数据安全、研发人员合规”为切入点,以企业典型案例形式阐述了知识产权战略贯穿公司经营全过程的重要性。科技工作者们积极参与,随后与卿高山老师进行了一对一咨询与答疑。

最后,科技工作者们参观大北农凤凰国际创新园中的饲用微生物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动保医学研究中心、动保技术中心、霉菌霉素生物降解技术与技术成果转化。了解到大北农集团依托大北农凤凰国际创新园的资源和创新环境,坚持以“科技创新”作为立企之本,以生物技术和信息技术为手段,通过自主研发、技术引进、科技成果转化或产学研合作等多种途径,打造国内领先的企业技术创新体系与核心竞争力,引领农业科技创新发展。

第三场2023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知识产权专题系列活动圆满结束,中关村人才协会还将配合北京科技社团服务中心开展多种特色的知识产权活动。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离不开科技工作者的默默付出、无私奉献,他们是我们身边平凡而又伟大的人。无论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还是推进首都建设,都迫切需要广大科技工作者施展才干、发挥作用。让我们在这属于科技工作者的节日里,坚定理想信念,把握历史机遇,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科技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