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关村国际引才用才20条若干措施发布

2018-03-02 ZTA

          中组部、科技部、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科协等5家中央和国家有关部门近期会同北京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中关村人才管理改革 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机制的若干措施》政策文件(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从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等方面,提出了20条改革新举措,多项为全国率先提出。

  《若干措施》共提出了20条政策,主要包括四个方面:

  一是在便利国际人才出入境方面,提出了5条政策。

  ---为满足中关村企业提出的中国籍高层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通过“直通车”程序申请永久居留的需求,政策允许中关村示范区内中国籍高层次人才的外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享受外籍高层次人才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待遇,可以通过申请永久居留“直通车”的程序,申请永久居留。

  ---考虑到来京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及中关村企业海外分支机构外籍员工,主要以短期签证入境,每年多次入境需频繁办理各种手续,程序较为繁琐,政策允许中关村示范区内高等学校、科研院所邀请的外籍知名专家学者,以及来京商务访问的中关村企业境外分支机构的外籍员工,凭邀请单位的证明函件等材料,可以申请换发入境有效期不超过5年、停留期不超过180天的多次入境有效F字签证。

  ---为了更好地便利外籍高层次人才团队成员出入境,政策允许中关村示范区内外籍高层次人才的科研辅助人员,凭外国人工作许可证和中关村外籍高层次人才担保函件,可以办理与其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期限一致的工作类居留许可。

  ---为营造良好的外籍人才工作生活环境,政策提出为来京外籍人才随迁外籍子女来华就读提供出入境便利,允许其凭学校录取通知书等证明函件向北京口岸签证机关申请学习(X1)签证,入境后可按规定办理学习类居留许可。

  ---为加强对外籍华人的服务力度,方便外籍华人来京发展,政策提出对来京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可签发5年以内多次出入境有效签证;对在京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二是在开放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方面,提出了6条政策。

  ---为争取国际科技竞争主导权,增强对新型科研机构直接引进外籍顶尖人才的支持,政策提出对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人才,在中关村示范区内开展担任新型科研机构法定代表人的制度试点。

  ---为进一步激发外籍人才参与北京市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政策允许取得永久居留资格的外籍科学家领衔承担国家科技计划项目,允许符合一定条件的外籍专家作为候选人被提名政府科学技术奖。

  ---为扩大外籍人才在科研领域发挥作用的空间,提升北京市相关领域科研水平,政策提出支持在京从事科研工作、并将知识产权在京落地的外籍高层次人才领衔承担北京市科技计划项目,并可提名市级科学技术奖项。

  ---为增强“海聚工程”引才用才的精准性和产业匹配性,进一步释放用人单位活力,政策提出制定北京市“海聚工程”人才引进重点支持单位目录,开展试点工作,允许纳入目录的用人单位定期推荐一定数量的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直接纳入“海聚工程”支持范围。

  ---为了提升北京市公共部门国际化服务水平,政策提出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公共部门外籍雇员管理方式和体系,建立外籍雇员的遴选、登记和考评机制。在此基础上,探索在中关村示范区内以及专业性较强的管理部门设置海外专业技术人才特聘高端职位,开展境外高层次人才高级管理岗位聘任制试点。

  ---为引进和培养高水平人才,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政策提出在中关村示范区内重点企业博士后工作站开展独立招收博士后科研人员试点,扩大外籍博士后招收规模。支持博士后工作站积极与国际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创新管理运作模式,联合培养博士后人才。

  三是在支持国际人才兴业发展方面,提出了4条政策。

  ---为了加强中关村区域国际人才的交流合作, 提升中关村在国际人才交流合作中的影响力,政策提出在中关村示范区内建立国际人才合作组织,举办国际人才大会及高峰论坛,推荐优秀人才到海外国际组织任职。

  ---为了推动人力资源市场更好发展,政策提出优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设立行政许可办理流程,创新人力资源服务业监管措施。

  ---为了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业国际化水平,政策提出进一步降低外商投资设立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准入门槛,在中关村示范区内取消 “中外投资者应当是成立3年以上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要求,允许外资直接入股既有内资人才中介服务机构。

  ---为加强北京市对国际知名人才中介服务机构的吸引力,提高人力资源市场对外开放水平,政策提出鼓励更多国际知名人才中介服务机构在京发展,对招聘国际高端人才业绩突出的,给予一定的资金奖励。

  四是在加强国际人才服务保障方面,提出了5条政策。

  ---为进一步便利经常往返中国与海外的外籍人才,政策提出简化外籍人才到属地派出所办理住宿登记的手续,对在京有稳定住所或固定工作单位的外籍人才探索通过网络等方式登记住宿。

  ---为了让外籍人才少跑路,政策提出建立外籍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为外籍高层次人才提供居留许可申请、永久居留申请以及创新创业等服务;为了更好吸纳全球优秀青年人才,政策提出吸引国际知名高校外籍优秀毕业生来京创新创业,为其提供签证等便利化服务;为了缩短外籍人才在京适应的时间,政策提出推动国际人才社会融入,加大国际人才本土化、本土人才国际化适应性培训力度。

  ---为了让外籍人才更方便办理健康体检证明,政策提出进一步落实北京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籍人员健康体检证明办理便利服务措施,在北京市区内增加外籍人员服务站点,方便外籍人才就近办理。

  ---为了更好地解除外籍人才的后顾之忧,政策提出支持相关保险机构开发设立针对在京外籍高层次人才的保险产品。

  ---为了让外籍人才安心发展,政策提出扩大中关村示范区内中小学招收外国学生资质校规模,支持北京市中小学为外籍人员子女随班就读创造更好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