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人才大事件 (2020年9月)

2020-10-11 | ZTA | |
分享到:

 

 

一、国家

1

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针对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六点要求:

第一,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

第二,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第三,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

第四,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第五,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第六,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http://www.gov.cn/xinwen/2020-09/11/content_5542851.htm

【编者按】四个“面向”为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使全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

 

2

国务院批复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

9月7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工作方案》从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园区、制度体系、要素供给等四个维度,提出了26项开放创新举措。其中涉及人才的看点包括:

第1条 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

 

第6条 推动教育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加大国际教育供给,完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布局,允许中小学按国家有关规定接收外籍人员子女入学。

 

第8条 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允许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设计、规划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经备案后,可依规办理工作居留证件,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服务,其境外从业经历可视同境内从业经历(金融领域有法律法规考试等特殊要求的,须通过相关考试并符合要求的条件)。允许北京市实施对金融等服务领域国际执业资格的认可。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外,允许境外人士在北京市内申请参加我国相关职业资格考试(不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第10条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在试点期限内,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投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鼓励长期投资,个人股东从该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条件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商有关部门确定。

 

第18条 研究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实施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第25条 提供国际人才工作生活便利。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0-09/07/content_5541291.htm

【编者按】一些举措还停留在“推动”、“探索”、“研究”阶段,希望早日看到这些举措的实施办法。

 

3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办: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意见》从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工作原则三个方面明确了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总体要求,要求深刻认识全媒体时代推进这项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坚持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用得好是真本事,坚持正确方向,坚持一体发展,坚持移动优先,坚持科学布局,坚持改革创新,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在体制机制、政策措施、流程管理、人才技术等方面加快融合步伐,尽快建成一批具有强大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型主流媒体,逐步构建网上网下一体、内宣外宣联动的主流舆论格局,建立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创新管理为保障的全媒体传播体系。

 

《意见》强调,要大力培养全媒体人才,实行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引进政策,提高主流媒体人才吸引力和竞争力。要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把更多熟悉新媒体的中青年优秀人才充实到关键岗位,充分释放人才活力。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873942523153877&wfr=spider&for=pc

【编者按】 "全媒体"指媒介信息传播采用文字、声音、影像、动画、网页等多种媒体表现手段(多媒体),利用广播、电视、音像、电影、出版、报纸、杂志、网站等不同媒介形态(业务融合),通过融合的广电网络、电信网络以及互联网络进行传播(三网融合),最终实现用户以电视、电脑、手机等多种终端均可完成信息的融合接收(三屏合一),实现任何人、任何时间、任何地点、以任何终端获得任何想要的信息(5W)。

 

4

教育部公布强基计划2.0基地

继今年的高校强基计划招生后,9月17日,教育部正式发布“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名单,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交大等全国30所高校入选。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建设,是在全面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推进新工科、新医科、新农科、新文科建设的背景下启动的,旨在建设基础学科拔尖人才孵化器和国家一流人才培养高地。

 

从首批公布104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来看,分为理科、文科和医科三个类别,其中理科最多,共75个,占比接近70%。从学科来看,物理和生物学科最多,分别为15个;数学和化学居其次,各13个;计算机学科12个,这是传统的五大高中联赛学科,除计算机外都是基础学科,共计68个

 

按照此前教育部公布的计划,2019年至2021年,教育部拟分年度遴选建设 260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包括190个左右的理科基地、60个左右的文科基地以及10个以上的医科基地,用10年左右时间,培养数万名基础学科拔尖学生。

 

通过对104个培养基地所在高校的省份分析,北京最多,达到27个,占比超过四分之一,上海和湖北,分别为15个11个,两地合计为26个,上述三个省份共计53个,占总数104个培养基地的一半以上。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176094290524561&wfr=spider&for=pc

编者按】中国的科技发展日益月异,但缺乏重大原创性科研成果,原因之一是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研究没跟上,包括时下热门的人工智能、量子通信等等,都需要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作有力支撑。

 

5

教育部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

9月17日,教育部宣布,自2020年11月1日起,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自2020年10月1日起,驻外使领馆不再受理开具申请。

 

本质上,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利好对留学回国人员的辐射——简化留学回国人员办事程序、方便广大留学回国人员工作和生活,也是“放管服”改革减证便民导向的映射。

 

取消留学回国人员证明,确实来得很有必要:在过去,在已有资料可以充分证明留学生身份的情况下,还要求留学生在联系工作、创办企业、落转户口时出具留学回国人员证明,有些多此一举。取消这道证明,不仅可以减少留学生在办证过程中的折腾,扫除就业、创业、落户的不必要障碍,也能倒逼新的用人与服务理念的形成。

https://dy.163.com/article/FMOBRGFU0512D0JS.html

【编者按】留学生苦证明久矣!为教育部终于做出这样明智的决定点赞。

 

6

人力资源服务业首次亮相服贸会

9月4日至9日,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作为服务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也将首次亮相会场,全面展示人力资源市场的新活力、引领人力资源服务业的新开放、展望技术创新专业赋能的新未来。

 

在本次服贸会上,包括进入世界500强的全球排名前三位人力资源服务企业以及国内知名企业,亮相大会展示交流等活动,集中展示一批优秀人力资源服务产品,包括云管家、赛码网和关爱通3项信息化、科技化产品,“易北京”国际人才服务线上平台,“一地签约,全球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合作模式。

 

近年来,我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健康发展,日益成为促进就业的重要渠道、优化人力资源流动配置的重要力量、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截至2019年底,全国共有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机构3.96万家,行业从业人员67.48万人,全年营业总收入1.96万亿元。2019年全年共帮助2.55亿人次实现就业和流动,为4211万家次用人单位提供了服务,极大提升了劳动者与岗位匹配的效率。

 

下一步,人社部将深入实施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行动,重点培育一批有核心产品、成长性好、竞争力强、具有示范引领作用的行业知名企业,着力建设一批有规模、有特色、有活力、有效益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第一届全国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大会,大力营造行业发展良好环境,推进新时代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提供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http://www.mohrss.gov.cn/SYrlzyhshbzb/dongtaixinwen/buneiyaowen/202009/t20200904_384837.html

【编者按】人力资源服务业的发展确实有利于促进人才合理流动和有效配置,但要注意行业自身发展的规范性,提高行业整体技术含量,防范低水平无序竞争。

 

7

中科院将把“卡脖子”清单作为科研任务进行部署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当日就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实施进展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中国科学院院长白春礼表示,未来10年将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一些新的部署,如航空轮胎、轴承钢、光刻机,还有一些关键的核心技术、关键原材料等。目前,国家科技的发展正在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也需要科技高质量发展。他指出,“面临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产业的打压,我们希望在这方面能够做一些工作。前期我们已经做了一些工作,未来10年我们还会针对一些‘卡脖子’的关键问题做一些新的部署。”

 

目前中科院要求每个机构都要明确定位,“一是明确定位,你的优势、你的特色、你的不可替代性,你不是包打天下什么都做,你工作的领域方向如果不能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国内不领先,那就不要做。此外是要求三项重大突破,要明确知道做什么,不是完全自由探索,科学院的工作我们有自由探索内容,与人才培养在一起,但是应用基础研究都是目标导向,这个占的比例大,因为是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要求研究所承担重大科技任务。”

 

他表示,“我们希望能够责无旁贷、心无旁骛地进行科技攻关,目前一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成立领导小组,要求每个承担重大任务的人要签署责任状,研究所要做好后勤保障,要求承担科技任务的科技人员本身在承担任务攻关中不去报奖,不去干与承担任务无关的事情,要全力把攻坚任务做好。

http://www.cas.cn/cm/202009/t20200917_4760192.shtml

【编者按】美国企图用先进技术对中国“卡脖子”,中科院为解决相关问题作出关键贡献既责无旁贷又大有可为。

 

二、各省

1

海南省启动“双百”人才团队建设

9月23日下午,海南省委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双百”人才团队授牌仪式,标志着海南省人才团队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为了更好地集聚人才团队,引领带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发展,2019年,省委省政府围绕海南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发展需要,提出了2020年启动建设百个以上“海南省人才团队”的目标,并在今年4月出台了《海南省人才团队建设实施办法(试行)》《首批百个“海南省人才团队”建设工作方案》。今年6月,自贸港首批“双百人才团队”经过评审正式向社会公布。

 

“双百”人才团队建设的启动,将吸引集聚、重点培育支持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急需紧缺人才团队、国际化人才团队,并挖掘培养一批具有一定基础和发展潜力的本土人才团队,形成产业与人才同频共振协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在“双百”人才的团队评审中,海南省围绕海南自贸港三大产业类型、十个重点领域、十二个重点产业等发展需要,分为旅游人才团队、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人才团队、互联网人才团队、医疗健康人才团队、现代金融人才团队、会展业人才团队等13个类别的人才团队,每个团队都有不同的特色。其中包括11个境外人才领衔的团队,涉及境外高层次人才230人。

 

评选出来的人才团队聚焦海南自贸港建设需求,呈现出技术水平高、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等特点。这些人才团队拥有核心技术或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良好的市场意识和国际视野,还能有效组织团队开展技术含量高、关联性大、支撑引领作用较强的产业创新项目,正是海南自贸港建设急需紧缺的人才。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353239。

 【编者按】产业的集聚发展效应,会让人才慕名前来。打造人才团队,同样自然会引领带动重点领域、重点产业和重点园区发展。相比人才个体引进,人才团队引进见效更快。

 

2

海南率先出台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方案

9月14日下午,海南发布《关于开展海南自由贸易港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将在国际人才引进使用、培养评价、工作居留、服务保障上实现突破,探索建立与国际接轨、体现中国特色、符合海南定位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体制机制,为全国及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提供海南范例。这是全国首个在省级层面出台的覆盖全省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系统性文件。

 

在创新国际人才引进使用机制方面:

海南省将允许符合条件的境外人员担任法定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的法定代表人;

搭建国际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筹建中国(海南)留学人员创业园;

依托我国驻外使领馆或友好城市加强与重点国家和地区开展交流合作,吸引国际知名猎头公司总部或分支机构落户海南;

加强与国际知名行业协会和基金会合作交流,大力吸引重点领域高端人才。

 

在完善国际人才培养评价激励机制方面:

海南将引进境外理工农医类高水平大学、职业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独立办学,推动国内重点高校引进境外知名院校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举办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培养一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人才;

 

建立国际人才职称评审绿色通道,对引进符合海南省高层次人才分类标准和条件的国际人才,可依据其贡献和实际水平,破格申报评审高级职称;

 

▲改革涉外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放开境外人员参加职业资格考试限制,允许取得部分境外职业资格或公认的国际专业组织资质(除注册会计师、法律服务等领域外)的国际人才,通过技能认定后直接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内的企业和居民提供专业服务;

 

▲完善国际人才薪酬激励机制,指导用人单位实行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政策,探索针对高端人才的岗位分红权、项目收益分红、股权激励等中长期激励办法,允许通过技术股权收益、资本市场变现等增加合法收入,吸引集聚各类国际人才。

 

在实施工作许可和出入境便利措施方面:

对外籍人员赴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许可进行负面清单管理,“负面清单”之外的外籍人员来海南自由贸易港工作不受限制;

 

对工作许可负面清单中的限制类实行配额管理,建立配额动态调整机制,在配额总量控制下对限制类工作许可进行自主审批;

 

▲允许在海南自由贸易港任职的外国高层次人才,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并向有关部门备案后,可以直接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兼职工作、创新创业,工作许可证在有效期内,兼职工作无需重新申办或变更工作许可证;

 

▲实行“容缺承诺+失信惩戒”制度,外籍人员办理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除提交主要申请材料外,其他材料由申请人和用人单位作出承诺后实行“容缺受理”,对不履约的个人和单位依法实施失信惩戒。

 

《实施方案》指出,到2022年,重点在制度建设、机制创新上有较大突破,基本建立起国内领先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形成公正、法治、包容、便捷的国际人才制度环境,确保各类国际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好。到2025年,全面落实各项任务,建立形成更加开放、充满活力、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国际人才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国际人才总量明显增长,国际人才使用效能明显提高。

https://www.sohu.com/a/418355278_778961

【编者按】海南的外籍人才政策比中关村的力度更大,机制更灵活。

 

3

海南发布“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

近日,《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2020-2024年试行)》在海南省政府网正式发布。

 

海南自由贸易港外籍“高精尖缺”人才符合以下条件之一即可认定:

(1)国家外国专家局发布的《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以最新版本为准)中的外国高端人才(A类)和外国专业人才(B类)。

(2)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年度收入达到人民币30万元及以上的外籍人才。

(3)符合海南省公开发布的“急需紧缺外国人工作岗位目录”的外籍人才。

(4)地级市以上外国人工作许可行政部门确认的临时申报的急需紧缺外籍人才。

(5)省重点产业园区管理部门确认的临时申报的企业急需紧缺外籍人才。

https://new.qq.com/omn/20200919/20200919A02XBN00.html

【编者按】这一认定标准体现出2大特色,一是市场化认定,二是认定权限下放。

 

4

海南省金秋人才对接会广州站举办

9月12日“2020年海南省首批面向全球招聘三万岗位金秋人才对接会广州站”举办。本次金秋人才对接活动以“扬帆启航 海纳百川”为主题,着重吸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海南省三大主导产业与十二个重点产业的优质人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对接活动接下来还会到上海、郑州、重庆等城市陆续举办。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有关规定,海南以四大维度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

一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2025年前个人所得税税负不超过15%,2025年后直接实行3%、10%、15%三档税率;

 

二是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展现我省招才引才诚意;

 

三是妥善解决人才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出入境居留等方面的需求,切实为人才来琼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四是构建“覆盖全省、上下贯通、专人服务、高效办理”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模式,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http://finance.southcn.com/f/2020-09/13/content_191454517.htm

【编者按】海南自贸港的人才政策起点高,对人才的吸引效果将逐渐显现。

 

5

江苏“银发人才”志愿服务团队苏北行

9月16日,江苏省农科院蔬菜研究所组织一批德高望重老专家组成的“银发人才”志愿服务团队,来到苏北连云港市灌云县侍庄街道的侍圩、瓦房等村,为村民们提供无偿技术咨询,为农业丰产、农民增收献计出力,受到村民们的热烈欢迎。

 

这次“银发人才”志愿服务行动是江苏省委老干部局为进一步贯彻江苏省委、省政府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深化南北挂钩合作,鼓励离退休老专家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而开展的活动。按照计划,12名省派专家将联合连云港地区市、县两级专家,联动赴灌云县部分乡镇开展田间农技指导、地头法律咨询和乡村群众义诊等活动。

 

致力于研究淡水水产养殖的专家李跃华帮助水产养殖户赵井业分析了鲤鱼出现游动缓慢、体色变黑、皮肤出血等病态特征的原因,详细讲解了池塘生态养殖、放养密度和用药选择、药量把控等技术要点。

 

在“杨哥无花果采摘园”,九零后返乡创业者杨冰清迫切地向老专家们咨询无花果管护增产技术,专家们在耐心回答了小杨的疑问后,沙国栋研究员还向小杨提出了在无花果林中尝试栽培蔬菜,实现立体种植增收增效的建议。

 

围绕大棚蔬菜种植、水稻优良品种选择、高产栽培技术、节水灌溉技术等话题,专家们与闻讯赶来的村民们热情互动,答疑解惑。面对面聆听农业生产专家的技术指导,探讨久藏于心的农业生产中疑难问题,村民们显得十分激动,纷纷拿出手机,加专家为好友,期盼以后能经常性得到专家指导。

http://jsnews.jschina.com.cn/lyg/a/202009/t20200918_2631582.shtml?isappinstalled=0

【编者按】随着人口老龄化,关注银发经济的同时,也应该发挥银发人才的作用,实现老有所为,老有可为。

 

6

山东出台全国首个人才住房指导意见

近日,山东省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推进人才住房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专门推进人才住房工作的政策。该《意见》分为6个方面、22条,着眼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多渠道解决人才居住需求,推动“人才兴鲁”战略实施。其中,各类人才在租赁、购房、补贴、信贷政策等方面享受利好。

 

人才住房制度方面:建立完善租售并举的人才住房制度体系。

 

人才住房供给方面:科学增加租赁型和产权型供给,地方以优惠价格定向供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规划建设国际化人才社区。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按照限定的住房使用和处分权利,以优惠价格向符合当地标准的人才配售。

 

人才住房配套方面:人才住房的用电、用气、用水执行居民类价格,鼓励各级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人才安居激励方面:落实同城待遇、发放安家补贴、发放租赁补贴、落实信贷支持。

 

人才住房服务方面:人才住房申报审核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同时符合两种以上人才住房政策的,可根据人才意愿择一享受。

 

为支持“人才住房22条意见”,山东省今年省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7.24亿元,对各地筹集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给予补助,支持济南市、青岛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渠道加大租赁住房房源供给。

https://news.e23.cn/shandong/2020-09-12/2020091200020.html

【编者按】《意见》提出,“对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人才公寓,解决其阶段性住房需求”。这里的“人才”如何界定?会不会产生变相的企业福利分房?

 

7

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大力吸引高端人才

9月22日,《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支持人才发展措施实施细则》正式印发。

 

《实施细则》共九章36条,明确了人才引进的方式,引进人才相对应层次的生活补贴、引才安家费、单位引才补贴标准。其中,刚性引进到本区企事业单位工作,除享受国家、省、市相应补助外,可享受本区人才补贴,期限为5年,不同类别高层次人才每月发放生活补贴2.5万元、2万元、5000元、3000元不等。柔性引进的人才可采取项目合作、兼职服务、技术合作等方式引进,且与用人单位签订工作协议,根据项目完成情况或对当地经济贡献大小给予一定人才补贴,不同类别高层次人才每月发放生活补贴1万元、5000元、2500元、1500元、1200元不等。

 

在安家费补贴方面,《实施细则》提出刚性引进的第一类、第二类高层次人才与用人单位连续签订5年(含)以上劳动合同,在昆明主城区内购房的,经个人申请、单位申报、评审考核后,分别给予600万元、200万元的安家费(分五年支付,每年支付20%)。

 

为鼓励本区企事业单位引进国内外各类人才,对刚性引进人才的用人主体发放一次性引才补贴。

(1)每自主成功引进一名第一类高层次人才,补贴用人主体20万元;

(2)每自主成功引进一名第二类高层次人才,补贴用人主体10万元;

(3)每自主成功引进一名第三类高层次人才,补贴用人主体3万元;

(4)每自主成功引进一名博士,补贴用人主体1万元。

 

《实施细则》还明确了培养人才相对应层次的生活补贴及对推荐参加各类技能竞赛获奖区级配套奖励标准。明确了新认定国家、省、市各类示范园区奖励标准及申报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示范基地、博士后工作站、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匠工作室等平台配套比例;明确人才配偶及子女、外国高端人才享受相应的服务。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905361887136358&wfr=spider&for=pc

【编者按】《实施细则》聚焦昆明片区改革试点任务,在人才“引、培、服、用”四个环节均有所突破,真金白银、集中发力,推动昆明片区人才工作提质增效。

 

8

内蒙打造“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

9月26日上午第八届内蒙古“草原英才”高层次人才合作交流会暨呼包鄂乌人才创新创业周鄂尔多斯分会场活动启动。

 

本届人才周活动在2020年9月25日至30日期间举办,主会场设在呼和浩特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兰察布市3地设分会场。

 

活动围绕打造“一心多点”人才工作新格局,依托呼包鄂乌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平台,以四地联动、一主三分形式举办。鄂尔多斯分会场还将举行人才发展主题论坛、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活动、人才项目对接交流活动等3大类9项人才活动。

https://new.qq.com/rain/a/20200926A08C5S00

【编者按】“一心多点”是指以首府为中心,打造首府人才聚集地,形成首府对高端人才的集聚效应,以呼包鄂乌产业群、沿黄生态经济带、蒙东地区等为多点全域聚才。

 

三、直辖市

1

2020中欧人才论坛在京举行

2020中关村论坛平行论坛之2020中欧人才论坛于9月17日在北京举办。论坛以“共享、共生、共赢——构建全球人才流动治理新体系”为主题。论坛议程主要包括主旨演讲、圆桌对话、签署协议、成果发布等。

 

主旨演讲环节,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就加强国际合作,培养人才进行演讲。201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让·皮埃尔·索维奇在线介绍了研究团队在分子机器设计与合成领域构建索烃和轮烷的探索,并分享科研团队合作、年轻科学家培养等方面经验及建议。欧洲工商管理学院教授《全球人才竞争力指数》报告负责人布鲁诺介绍了当前全球人才生态系统的主要特征,提出了打造国际化人才发展生态的建议。北京市人才工作局局长桂生“中关村人才特区:全球人才‘共享、共生、共赢’的生动实践”为主题,回顾了中关村人才特区的五轮改革创新,解读了全球人才发展的“共享、共生、共赢”理念。桂生局长说,今年7月已启动对中关村人才管理第五轮改革。包括外籍人才申请“中国绿卡”便利、在职攻读学位、办理停居留证件、京津冀三地互认工作类居留证件、配偶和未成年子女随同申请永久居留、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整合等

http://www.beijing.gov.cn/zhengce/zcjd/202008/t20200804_1971034.html

【编者按】一直以来职称评审存在各自为政的问题,即便相邻省市之间职称也得不到互认。虽然有保护本地人才流失的原因,但仅靠一纸证书留人才,有点一厢情愿。北京能迈出京津冀职称互认这一步,彰显了首都人才工作大局观,值得点赞。

 

2

上海加入抢人大战

9月23日,《2020年非上海生源应届普通高校毕业生进沪就业申请本市户籍评分办法》正式发布。对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包括复旦、上海交大、同济、华师大4大名校本科应届生开放落户政策,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

 

《办法》中明确提出:将之前“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为试点,探索建立对本科阶段为国内高水平大学的应届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可直接落户”的政策,范围扩大至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

 

在沪“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包括: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因此复旦交大同济华师大四所学校的应届本科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直接落户。

 

此外,《办法》中还提到:“博士、研究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应届硕士毕业生符合基本申报条件即可落户”。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申报落户的毕业生需同时满足,2020年非上海生源毕业生进沪就业落户标准分,即72分。

https://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9367556

【编者按】今年以来全国各地纷纷出台人才政策,但北京和上海一直处于冷静防守状态。此次上海加入抢人大战,让北京有点“高处不胜寒”的感觉。

 

3

中关村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开始受理

9月24日,中关村管委会开始受理外籍人才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申请。拟于11月组织专家开展本年度评估工作。

 

本次积分评估面向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两类群体。

 

对于中关村创业团队的认定须同时具备下列条件:

1.企业在中关村注册。

2.创业领域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中关村大力发展的产业领域。

 

对于其外籍成员的认定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担任企业总监及以上职务。

2.在所在企业中持股5%及以上。

对于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的认定,中关村企业即指纳入中关村统计范畴的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对于其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须具备下列条件之一:

1.担任企业总监及以上职务。

2.担任专项技术攻关研发团队负责人。

 

相关评估标准、申报材料及装订要求等可参照中关村管委会官网—办事指南—人才特区:“中关村创业团队外籍成员和中关村企业选聘的外籍技术人才申请在华永久居留积分评估”进行准备。受理截止时间:2020年10月30日。

http://zgcgw.beijing.gov.cn/zgc/zwgk/tzgg/10868826/index.html

【编者按】中关村2015年在全国首创外籍人才以积分方式获永居,今年开始申报工作变更为“常年受理申请,定期组织评估”。

 

4

北京朝阳区举办第八届海外人才创业大会

9月20日,第八届海外人才创业大会(OTEC)创新峰会在北京举行,以“重新定义创新与创业——人才·机遇·社会责任”为主题,分为全球创业赛、国际创新周、凤凰云招聘等板块。

 

今年全球创业赛综合考虑经济形势及疫情影响,打造了“6+X”垂直领域赛道:数据智能与新基建、医疗健康、文娱体育、服务与消费升级、产业互联网、未来城市及X赛道。其中X赛道包括抗疫创业赛道、奥赛精英创业赛道、OTEC X ZhenFund Pitch Day三个。

 

OTEC共吸引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26个城市的984个创业项目报名,评选出了9个冠军项目。

https://dy.163.com/article/FN0AENLC0512D3VJ.html

【编者按】2013年至今,OTEC已举办8届,共吸引来自全球39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0余名创业者、6000余个创业项目,百余创投机构参与。其中,500余个项目落地北京并获得投资,融资规模累计超过27亿元。

 

5

天津为四类高质量人才提供高端精准培养

日前,天津印发《2020年度天津市自主创新与新动能人才培养方案》,聚焦信创、生物医药等新动能产业,以拓宽新动能人才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理想信念和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依托高校优质资源,为本市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次人才培养主要面向四类人群,分别是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和创新型人才团队带头人及成员;

市级重点支持“项目+团队”带头人及成员;

国家及天津市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人才;

信创、生物医药等新动能产业的自主创新人才、博士后人才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骨干人才。

 

本次培养培训涉及公共培训、高端培训、实践培训三个类型共计14项活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7688769435156968&wfr=spider&for=pc

【编者按】组织人才接受创新发展培训一方面可以更新和拓展知识,另一面可以加强跨专业领域人才的交流和学习,创新更容易在跨界中产生。

 

四、省会城市

1

福州打造全省首家人才主题小学

近日,为加快推进福州人才地标建设,福州市委人才办、市人才集团、晋安区政府联合重点升级打造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打造全省首家人才主题小学,目标五年打造福州一流小学,作为市人才公寓(东二环)重要的教育配套,为人才来榕就业创业解除子女教育后顾之忧。

 

学校布局规整、设施先进,配有足球场、室内体育馆、学术报告厅、观景图书馆、地下停车场等现代化学校硬件,还带有独立电房、独立消防水池、应急供电系统、风雨操场、屋顶花园等。本次福州市委人才办、市人才集团、晋安区政府将联合重点升级打造晋师二附小,作为服务我市高层次人才配套小学,由市委人才办、市人才集团对口重点建设,将其作为福州人才工作地标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高标准打造晋师附二小,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教学质量,晋安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第二小学自8月26日起,启动招聘10名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育人才。

 

本次招聘重点招聘晋师二附小副校长、学科带头人或骨干教师等重点岗位10名,要求硕士以上研究生学历,待遇优厚,一般年薪不低于12万元,含工资、绩效奖励、“五险一金”等,对年度考核职称及以上的还将给予年终奖励。

 

为加强人才服务学校还将为聘用的研究生及以上学历教师,合理制定配套考核管理办法,出台各项激励机制,为研究生以上学历的高层次人才精心设计培养方案,助力教师成长。

 

除上述待遇外,本次招聘的教师人才可免费入住东二环人才公寓,由福州市人才集团做好相关服务,给人才提供温馨雅致的住房保障。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581139000839254&wfr=spider&for=pc

【编者按】对于事业成功者,个人的成功不算真正成功,培养比自己更优秀的下一代才是真正人生赢家。为人才子女配备优质的教育资源是赢得人才青睐的必要条件。

 

2

“西安人才服务银行”正式揭牌成立

9月11日,由西安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西安银行共同打造的“西安人才服务银行”正式揭牌成立。

 

“西安人才服务银行”是依据《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而设立的。它为西安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无忧”的全面金融服务。它从人才专属金融服务、人才无忧生活金融服务、人才增值服务三个方面,针对西安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整合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投资银行、投贷联动、国际业务等全方位融资服务,根据高层次人才实际需求匹配相应金融产品。

 

“西安人才服务银行”立足西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支持符合当地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方向、服务“十项重点工作”的紧缺高端人才,注重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人才标准确定按照科技创新、科技创业、医疗卫生、文化艺术、文化产业、教育名师、教育名校长、企业经营管理和高技能9个方向。由评审小组,按照申报人专业领域进行分组评审。一旦申报人员被评审组确定为高层次人才后,将享受人才信用贷、人才创业贷、科技金融贷等多项金融服务。

http://www.dzwww.com/xinwen/jishixinwen/202009/t20200911_19776785.htm

【编者按】对人才而言,凭人才专属身份证明到各银行服务网点申请或接受相关金融服务,应该会比单独设立一家人才服务银行要方便。

 

3

南京修订人才安居办法适用对象(目录)

近日,《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适用对象(目录)》(2020年修订版)出炉。此次修订结合创新名城建设和“4+4+1”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对原有人才认定条件、对象和范围进行调整完善,包括取消部分人才认定奖项年限要求,扩大地标产业、乡土、体育等人才扶持范围等,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引才提供安居保障。

 

地标产业人才安居扶持是此次修订亮点。C类人才中,专门加入了8条地标产业人才,包括获得国家大基金投入(或签订相关投资协议)或引入社会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产业地标类企业管理与研发团队前3名;连续3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幅超过20%的规模以上产业地标类企业管理与研发团队前3名;采用“一事一议”等政策引进的国内知名企业、有效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并具有较高行业认可度的产业地标类企业管理与研发团队前3名等。

 

目录在部分类别新增了人才认定,还取消了C、D、E 类人才奖项、荣誉及职务须近五年内取得的限制。修订后的目录在A 类人才中,新增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B类人才中,新增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国戏剧梅花奖、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有些是这几年新出现的荣誉,有的是相关部门反馈后新列入的。

http://www.dzwww.com/xinwen/shehuixinwen/202009/t20200912_19777656.htm

【编者按】各地人才的认定范围有扩大的趋势。

 

4

兰州市举办第三届“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9月19日至20日,第三届“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在兰州成功举办。通过2天的路演,大赛最终选出:

一等奖2名,奖励研发补助资金各100万元人民币;二等奖5名,奖励研发补助资金各60万元人民币;三等奖8名,奖励研发补助资金各40万元人民币。

 

本次大赛通过举办“活力金城”人才创新创业大赛,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创业人才和项目,引进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良好产业化前景的高精尖人才(团队)和项目,从资金、平台、项目和服务保障等方面提供最大支持,支持更多的科研成果在兰落地转化,激发各领域人才创新创业活力。

http://www.gscn.com.cn/gsnews/system/2020/09/20/012462501.shtml

【编者按】自2018年举办首届“活力金城”兰州市人才创新创业大赛以来,先后有200多个优秀团队参加比赛,30个优秀项目脱颖而出、获得支持。

 

5

郑州发布人才新政3.0版

9月16日,郑州市委市政府共同印发《关于实施“黄河人才计划”加快建设人才强市的意见》。该意见将人才分为四类:

(1)对郑州市企事业单位新引进的海内外院士、国际知名科技奖项获得者等顶尖人才属于A类

(2)对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引领产业发展的国家级领军人才和在国外著名高校担任副教授以上职务的优秀青年人才属于B类;

(3)具有成长为高端人才潜力的地方级领军人才属于C类;

(4)突出贡献人才属于D类。

 

在住房补贴方面:

(1)对A、B类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150万元的首次购房补贴或提供不超过200平方米、150平方米的免租住房。

(2)对C、D类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100万元、50万元首次购房补贴。

(3)对符合条件的博士、硕士和“双一流”建设高校本科毕业生,分别给予10万元、5万元、2万元首次购房补贴。《意见》自发布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除住房补贴外,郑州市还规定,为了更好满足高层次人才子女优质教育需求,就读学前、义务教育阶段学校的,由户籍地或居住地所在区县(市)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免试相对就近原则,提供学位保障。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075896701049591&wfr=spider&for=pc

【编者按】相比于2015年“1125聚才计划”、2017年“智汇郑州”人才工程,郑州的人才新政3.0版主要在人才类型上做了明确,扩大了人才认定范围,同时增加了购房补贴。

 

6

杭州富阳区新设区级F类人才

9月3日,杭州市富阳区发布新时期人才新政,并举行2020年人才强区活动月启动仪式。结合人才与企业实际需求,富阳区对已有人才政策进行提标扩面,突出精准实用的靶向施策,“人才大礼包”进一步丰厚。

 

本次人才新政中,富阳区优化人才分类体系,在杭州市A-E类人才分类的基础上,新设了区级F类人才,并暂定为三个层次:

(1)F1类为博士研究生

(2)F2类为硕士研究生、副高职称和高级技师

(3)F3类为国内外重点高校本科生、中级职称人才、技师等,并针对F类人才出台了相应的政策。

 

杭州市对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分别有1万元、3万元和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富阳区在此基础上,再分别追加1万元、2万元、3万元,对于双一流高校本科生,再追加1万元。

 

同时,企业还可享受引才奖励。引进副高职称或高级技师人才为1万元/人,引进正高级职称人才为2万元/人。招引硕士及以上研究生的,还可享受分段引才奖励,引进的越多、奖励额度越高。

https://zj.zjol.com.cn/news/1517484.html

【编者按】所谓提标扩面,就是扩大了人才认定范围,提高了人才补贴标准。从另一角度看,是降低了人才标准,增加了补贴范围。

 

五、高新区

1

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结出人才“创新果”

9月26日上午,2020中国·浙江“星耀南湖·长三角精英峰会”在乌镇重磅启幕。开幕式上,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副主任唐晓东将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才制度创新成果文本交予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城市联盟轮值城市代表、嘉兴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龚和艳。这标志着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批被复制推广的5项人才制度创新成果将在长三角更大范围、更多城市同步实施。

 

9月25日,长三角人才一体化发展城市联盟第三次联席会议审议通过《城市联盟关于复制推广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人才制度创新成果的实施方案》。首批被复制推广的人才制度创新成果包括:共认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设置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共认专业技术人才职业资格、共认专业技术人才职称和共认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学时等五项主要内容。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918750041630350&wfr=spider&for=pc

【编者按】希望按照“成熟一项复制推广一项”的要求,看到更多新增的人才制度创新成果在示范区内外被复制推广。

 

2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推进外国高端人才跨省互认

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执委会联合沪苏浙科技外专部门联合发布《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外国高端人才工作许可互认实施方案》,旨在构建更加开放的人才合作共享机制,推进一体化示范区高质量发展。

 

方案主要有三大亮点:

(1)按照三地最优、统一标准的要求,在符合法律法规和相关规定的前提下,在一体化示范区给予外国高端人才最长工作许可期限,最长5年。

(2)一地认定,三地互认,一体化示范区实行外国高端人才统一互认措施。

(3)一体化示范区三地全部设立外国人工作、居留单一窗口,为用人单位提供办事便利。

 

据介绍,方案适用于符合《外国人来华工作分类标准(试行)》中的“外国高端人才(A类)”人员,主要包括入选国内人才引进计划的外国人才、符合国际公认的专业成就认定标准的外国人才、符合市场导向的鼓励类岗位需求的外国人才、创新创业人才、优秀青年人才和计点积分在85分以上的外国人才。

 

初次申请达不到“外国高端人才(A类)”标准的外国人,在之后的工作中如能够达到外国高端人才条件的,在提供相应材料并经一体化示范区任一属地管理部门认定后,也列为该方案的适用对象。

 

方案实施后,外国人才经一体化示范区任一属地管理部门认定为“外国高端人才(A类)”的,该人员与上一工作单位终止合同关系后未出境,且工作居留未注销或已注销换成其他停留签证1个月内的,在一体化示范区跨行政区域工作转聘,在新办《外国人工作许可证》时可免于提交工作资历证明(从事岗位、职业不同的除外)、最高学位(学历)证书及认证、无犯罪记录证明、体检证明及外国高端人才相关证明等材料,直接认定为“外国高端人才(A类)”。

http://news.cctv.com/2020/09/02/ARTIK04845Trennxz6q7muZy200902.shtml

【编者按】对于外国高端人才的认定,全国各地的评价标准差别不大。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对外国高端人才跨省互认的基础上,建议积极探索国家层面外国高端人才认定标准和全国互认。

 

3

南沙首提营智环境,打造全国首个“国际化人才特区”

9月22日,粤港澳大湾区创新合作交流会——“加快打造一流营智环境交流会”在南沙举办。在本次交流会上,南沙提出率先探索打造一流“营智环境”,与“营商环境”相比,“营智环境”不仅聚焦于人才的发展,更注重人才智力的产出和市场化的运作。

 

“营智环境”和“营商环境”一样,都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软实力和未来竞争力的重要因素。“营商环境”聚焦于商事主体,而“营智环境”不仅仅是聚焦于人才的发展,更注重人才智力的产出和市场化运作。地区的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对外开放不仅需要一流营商环境,还需要打造一流“营智环境”。没有一流的“营智环境”,也不可能有一流的“营商环境”。

 

2019年2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颁布,要求广州南沙“积极探索有利于人才发展的政策和机制,加快创建国际化人才特区”,这是国家首次对一个地区提出“国际化人才特区”这一战略定位,体现了国家对南沙人才工作的重视和支持。

 

南沙率先提出打造一流“营智环境”,正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的人才工作部署和要求,深化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率先在国际化人才引进、培养、流动和使用以及智力成果产权保护、自由转化等关键环节进一步改革创新,先行先试,打造国际人才集聚的新高地,实现“择天下英才而用之,集智力成果而用之”的目标。

 

南沙将全面启动“营智环境”建设工作。

(1)加强政策创新,努力营造良好的制度环境;

(2)加快布局人才创新创业平台,着力提升人才引聚力和承载力;

(3)全面提升人才服务质量,打造拴心留人的创新创业软环境,将南沙打造成人才“向往地”“逐梦地”“栖息地”。

 

目前南沙已建立完善的“共有产权房+人才公寓+住房补贴”人才住房保障体系。扩大广州南沙人才卡服务范围,持卡人可享受本人及配偶双方父母每年一次体检,可享受通关快捷、消费优惠、金融服务、商务服务、居家便利和文化休闲娱乐服务等13类30项个性化公共服务和市场化服务。构建“无障碍”国际语言环境,对教育医疗、酒店宾馆、城市道路、公园绿地等公共服务场所设置中英文服务指示标识。免费举办外籍人才中文培训交流活动,向海外人才提供优质便捷的政务服务和社会融入服务。

 

南沙将继续牢牢把握国家对人才制度建设的战略擘画,深化“营智”内涵,以一流“营智环境”推动粤港澳大湾区深度融合,持续高质量发展。

http://www.gz.gov.cn/qx/nsqrmzf/zwlb/content/mpost_6557300.html

 【编者按】 “营智环境”是指创造和营造一切有利于人才发展及其智力成果运用的环境。“营”可以理解为营造、经营、保障;“智”指人才及其智力产出、成果贡献。“营智环境”就是在人才引进、使用、培养、评价、服务保障等人才工作环节中以及人才在原始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孵化、产业化全链条的体系中涉及的经济发展类环境、政策制度类环境、服务保障类环境、社会人文类环境、心理感觉类环境等有关因素和条件的总和。打造“营智环境”就是为人才智力迸发、做出重大贡献而提供的各类环境支撑。南沙率先提出“营智环境”这一概念,体现了南沙在人才工作中更积极、主动的态度。

 

六、重点市县

 

1

厦门升级人才服务体系 63人获“金鹭英才”称号

9月8日,第七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亮相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门市对外发布人才服务体系2.0版,首批63位人才荣膺“金鹭英才”称号。

 

“白鹭英才”服务体系2.0版,从原来可享受政策的1010位高层次人才,扩展至全市“白鹭英才”体系内的领军型人才、紧缺型骨干人才等,惠及人数增至3000多人,出入境、社保、公积金、海关通关、免费游览市政园林景区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升级拓展为普惠性措施。

https://www.dzwww.com/xinwen/jishixinwen/202009/t20200908_19766482.htm

【编者按】服务对象范围扩大,服务内容更加全面细致,人才工作正在从量向质转变。

 

2

泉州市十项政策“大礼包”揽高才

为了加快引进各类博士人才,《泉州市加快引进博士人才若干措施(试行)》近日出台,抛出十项政策“大礼包”招贤引才。

 

对新设立并经人社部、全国博管会批准的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给予一次性100万元建站资助。资助资金主要用于补贴申报单位为开展博士后科研工作购置的仪器设备、实验材料、软件资料,以及改善博士后工作条件等支出。

 

按照“三年一个周期”动态管理办法,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运行情况进行考核评估,考核结果分为优秀、良好、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优秀等次数量不超过参评总数的20%,给予一次性奖励15万元,不合格的予以摘牌处理。

 

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每招收一名博士后人员,给予一次性3万元培养资助。资助资金用于工作站与高校联合招收培养博士后人员的管理经费支出。对中期和期满考核合格的在站博士后人员分别给予5万元的科研生活补助。

 

对博士人才提供的优惠政策包括:

(1)给予博士人才引进优待

(2)支持博士人才创新创业项目

(3)落实博士人才安居保障

(4)推行博士人才无门槛落户

(5)简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博士人才程序

(6)组建博士人才联盟。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866768252361201&wfr=spider&for=pc

【编者按】博士人才联盟是个好办法,为泉州博士人才提供学术交流、信息发布、企智对接、政策申报等公益性、专业化服务,还能参与泉州市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规划、专项政策审议讨论以及重大项目评审论证,发挥高端智囊作用。

 

3

嘉兴发布重磅人才政策

9月4日下午,嘉兴召开人才政策新闻发布会,会上发布了《嘉兴市大学生“550”引才实施意见》、《嘉兴市本级人才房票实施办法(试行)》。

 

此次出台的《嘉兴市大学生“550”引才实施意见》包含4个方面10条举措,围绕

(1)全周期支持人才发展

(2)全方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

(3)多渠道提升人才平台能级

(4)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

嘉兴将聚焦重点产业集群和标志性产业链,突出精准引才。注重发挥企业引才主体作用,企业引才可享受引才补贴,开展校企合作培养大学生可享受育才补贴。同时,对企业建立博士后工作站,培养博士后、专技人才和高技能人才等均有政策支持。

 

此次出台的《嘉兴市本级人才房票实施办法(试行)》,是继2018年出台《嘉兴市人才安居暂行办法》和《关于实施硕博倍增计划的若干政策意见》后对人才安居政策进行的又一次迭代升级。人才房票是政府向人才发放的用于购买新建商品住房时抵扣房款的凭证,人才在购房时可使用人才房票直接抵扣房款。嘉兴人才房票政策主要体现了政策导向上体现开放性、补贴方式上体现获得感、操作流程上体现便捷性、制度设计上体现严谨性四个方面的特点。

http://finance.eastmoney.com/a/202009041620835326.html

【编者按】根据该政策,一名普通应届本科生到嘉兴就业最高可享受7.2万各类补贴,双一流本科生最高可享受13.2万元。

 

4

湖州启用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

9月1日,湖州市人才创新创业服务综合体暨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正式启用,标志着湖州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进程又向前迈进了一步。

 

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位于湖州科技城核心区块,紧邻在建的长三角人才创业港,距离湖州高铁站仅5分钟车程,交通便捷,具备良好的区位优势。主体建筑总计3层、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内置有人才创新创业服务“一件事”专窗、人才驿站、全球人才路演中心、人力资源服务港、国际人才报告厅、南太湖人才学院等十大功能区块,采取“线上+线下”方式,为人才来湖创新创业提供“一站式”“全链条”服务,充分满足人才个性化需求。

 

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按照“政府指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原则设立,最大的特色就是市场化。目前,已有人力资源、知识产权、投资机构、法务财务等17家市场服务主体入驻中心,可以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增值式、赋能式服务。

https://zj.zjol.com.cn/news/1516236.html

【编者按】湖州2019年率先成立长三角首家人才发展集团。一年来,该集团先后启动建设了总投资13亿元的长三角人才创业港,成立了总规模5亿元的人才发展基金,建成了首批星级人才公寓,成功开办了南太湖人才学院,这次启动长三角人才服务中心更是其探索人才工作市场化的又一标志性成果。

 

5

慈溪发布人才新政面向全球“招才引智”

近日举行的2020“上林峰会”开幕式上,慈溪发布人才新政,面向全球“招才引智”,着力打造长三角高素质人才集聚高地。

 

慈溪人才新政提出,对入选的“上林英才”计划领军人才(团队),给予最高四个“1000万元”支持,即:

(1)最高1000万元的项目资助

(2)最高1000万元的人才创业创新基金投资

(3)最高1000万元额度的贷款贴息

(4)最高1000万元的上市个人奖励。

 

针对企业面临的“引才难”“留才难”“读书难”问题,慈溪进行政策优化、集成创新。根据人才新政,该市将加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扶持力度,对新建博士后工作站(流动站)的企业(单位),给予最高100万元补助;构筑人才创业创新大平台,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提供配偶安置、联系结对等人才服务;通过公立学校和民办学校“双轮驱动”,以及给政策、给补助“双向发力”,建立分层分类人才子女入学协调解决机制。

https://dy.163.com/article/FNELSTBQ0534DOX3.html

【编者按】慈溪通过构筑人才引领优势、创新生态优势、政策体制优势,加快推进人才引领战略,目前位居“中国青年乐业百佳县市”排行榜榜首。

 

6

淮安 “人才日” 结良缘

9月20日,江苏省淮安市举办首届“淮安人才日”系列活动,以“就爱您”的浪漫方式表达对人才的热爱,当日为10对新人举办了集体婚礼。

 

据悉,为进一步服务青年人才,促使青年人才爱上淮安、留在淮安、发展淮安,从今年起,该市将每年的9月20日设立为“淮安人才日”,着力营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浓厚氛围,打造覆盖创新创业全链条的人才服务生态。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956084968596291&wfr=spider&for=pc

【编者按】目前看到最温暖有爱的人才日设计。

 

7

“00后”专科生走上扬州高校讲台

新学期,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讲台上,迎来一位“00后”新教师江霏。三年前,江霏高考成绩不理想,进入了扬州工业技术职业学院。入学不久,他对科学实用的课程产生了兴趣,尤其接触CAD制图后,他主动深入钻研,成绩在全年级排名第一。

 

大二,江霏代表江苏参加了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冠军,并且拿到了国家“建筑装饰技术奖”奖杯。 获奖后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企业向他抛来了“橄榄枝”,学校不愿错失这样的人才,最终决定“特事特办”,将他作为高层次技术技能型人才留校任教,成为扬州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首位“00后”实训教师,并鼓励他通过学历提升通道晋升在编教师。

https://news.e23.cn/shandong/2020-09-12/2020091200020.html

【编者按】树立职业技能人才发展的多元化职业通道,有利于我国职业技能人才队伍的建设。

 

七、研究成果

1

智联招聘发布《2020雇佣关系趋势报告》

近期智联招聘发布《2020雇佣关系趋势报告》。根据报告显示,近6成企业在人才选择方面更加务实。复合型人才已成为职场新宠,超过半数职场人自主参加学习或培训。

 

在企业方面,雇主更加看重应聘者的“性价比”,力求以同等薪酬寻找到更具价值的人才。

 

在对核心职责的新要求中,提高了工作专业程度要求的企业有66.4%。与此对应,在内部培训中,有73%的企业选择将培训内容聚焦于员工专业技能。为适应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企业业务正进一步向“专”、“精”发展。除了深耕核心业务,在精致型组织中,拥有“专业+”技能、可胜任多种任务的复合型人才也将被雇主所看重。调查结果显示,在常规的语言表达、沟通谈判能力之外,数据分析和处理能力成为最受企业欢迎的核心技能,成为信息时代企业对职场人的新要求。

 

在员工方面,自我提升成为职场人的课题之一。调查显示,55.3%的员工选择了自主参加学习或培训;而根据此前调查,参加学习培训的白领中有8成自掏腰包承担相应费用。值得注意的是,员工自主学习的意愿与主动性存在着代际差异。调查显示,年龄越大的员工,自主学习的意愿越强烈;而随着工作群体的年轻化,自主学习的人数比重明显下跌。有66.7%的70后在疫情期间曾自主参加学习或培训,在95后工作群体中这一比例仅占46.4%。升职与加薪等物质奖励是员工最关注的激励机制,有近七成的员工认为企业应该更加明确升职加薪的标准,以公平透明的竞争环境驱动个体发展。但是,仅凭单一的物质奖励还不能达到理想的激励效果。调查显示,超半数员工希望企业能够提供自我成长与发展的空间;有41.8%的员工认为企业应该为员工提供更为丰富的学习资源,改善目前企业培训的现状,以赋能员工个体、激励其发展。此外,希望雇主给予员工信任和授权的员工也接近4成。

https://new.qq.com/omn/20200919/20200919A0IW4800.html

【编者按】企业招聘人才的需求和人才选择岗位的诉求都更加务实。

 

2

《2020中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发布

9月18日,微链智库联合浙江大学全球浙商研究院、猎聘在“2020宁波风起大会”上连续三年发布了《2020中国城市人才生态指数报告》

 

该报告选取32个城市作为主要研究对象,围绕人才所关注且与人才发展密切相关的城市经济生态、科创生态、生活生态、社会文化生态和自然生态等五个主要维度,共计24个二级指标、47个三级指标,综合分析每个样本城市的人才生态现状与发展动态。

 

微链智库《报告》显示:

(1)深圳、北京、上海、杭州、广州分列城市人才生态指数五强,属于城市人才生态第一梯队;

(2)宁波、南京、厦门、成都、武汉、天津、长沙和青岛等8个城市位列第二梯队;

(3)合肥、福州等其余19个城市属于第三梯队。

 

从分项指数得分及排名看,第一梯队展现出较高的均衡发展水平,且各自优势明显。深圳在发展质量方面是全国冠军,2019年深圳人均GDP位居全国第一,人均财政收入位居全国第二。北京在营商环境方面位居全国第一。上海在产业吸引力和经济开放度上具备领先地位。

 

第二梯队宁波具有一定领先优势。宁波人才生态的特色优势在于系统性的均衡发展,五个单项的排名均进入前八,形成了综合优势。

 

从三大梯队城市看,长三角地区城市人才生态地位突出。核心城市上海、杭州、宁波、南京等人口吸附力强,逐渐崛起成人才生态高地。2019年,长三角城市群常住人口增长超越珠三角城市群,跃居增量首位;全年累计净迁入88.62万人,领先其他城市群,同时相比2018年增长55.8%,增幅最为明显。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159396956039473&wfr=spider&for=pc

【编者按】报告对比了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中部城市群、西部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的人口流入情况,其中京津冀净流入人口比例最低,仅为9.59%,长三角为110.53%。

 

3

知名电竞解说人才缺口大

人社部发布的《电子竞技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随着国内电竞产业的高速发展,目前我国正在运营的电子竞技战队(含俱乐部)多达5000余家,电子竞技职业选手约10万人。

 

相较如火如荼的电竞产业,国内职业电竞解说仍处于起步发展阶段。目前国内由运营方官方认定的职业电竞解说仅有约1200人。上海体育学院开设电竞解说专业以来,每年都有大批学生前来报考,招录比约为10:1。大部分电竞解说都能月入过万元。有业内人士估计,一些知名的电竞解说年收入甚至可以达到千万级别。

 

虽然相比其他工作,电竞解说是一个非常有包容度的工种,只要足够热爱,就有机会走上解说台。但在蓝海的背面,却是层层“荆棘”,比赛连续性强,对解说的体力需求和情绪调控能力的要求较高。而真正能通过选拔成为顶级赛事解说的仅是个位数。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8043382556309892&wfr=spider&for=pc

【编者按】新业态、新职业曾不出穷。热爱你的热爱,把热爱变成职业,一样可以成就一番事业。

 

4

新个体经济已成就业强大蓄水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网约配送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受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网购消费带动,当前网约配送员的就业群体规模迅速增长,每天跑在路上的网约配送员已经达到百万级。

 

调查显示,时间灵活是网约配送员工作的最显著特征,近六成网约配送员每天配送时间低于4小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网约配送员的学历以初中、高中学历为主,但拥有大学文凭(大专、本科、硕士及以上)的网约配送员比例已经接近15%。

 

《报告》认为,随着国家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预计未来餐饮和零售线上化率将翻4倍到5倍,带动即时配送行业规模相应增大。预计未来5年网约配送员的需求量约为3000万人,市场发展对网约配送员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报告》还显示,未来网约配送员实际收入将进一步增加。随着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的完成,网约配送员的薪酬结构将进一步完善,职业管理程序将进一步规范,网约配送员的职业发展将获得更大成长空间。

http://www.gov.cn/xinwen/2020-09/13/content_5543045.htm

【编者按】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就业观念也在逐渐改变。灵活用工、自由支配个人劳动时间的模式不仅局限在平台经济领域,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其他常规经济领域。

 

5

互联网行业人才报告显示新一线城市具有吸引力

近日,猎聘发布的《2020中国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报告》显示,近两年,发展迅猛的新一线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较强,2018年第一季度至2020年第二季度全国各城市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TOP20中,有13座新一线城市上榜。

 

猎聘大数据显示,杭州的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净流入率最高,为14.80%,位居全国第一;广东佛山紧随其后,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为14.32%;长沙、西安、广东东莞位居第三至第五,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分别为12.18%、10.35%、10.19%。广东深圳以9.92%的净流入率排名全国第六。此外,武汉、成都、山东青岛、重庆亦跻身互联网人才净流入率前十,净流入率均超过6.80%。

 

一线城市具有发展机遇广阔、薪资高、交通便利等优势,对人才具有较大吸引力,但其背后的高房价、高消费、落户难,也让部分人才望而却步。而近年来新一线城市陆续出台落户、住房补贴、创业基金等“人才新政”,加上新一线城市发展迅速、新兴行业逐步兴起,岗位需求也逐渐增多,以及其环境舒适、生活节奏适中等的特点,对互联网等人才的吸引力正在不断增强。

 

在薪酬方面,《报告》显示,北京居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城市排行榜榜首,平均年薪为29.25万元;上海居第二位,互联网人才平均年薪为27.22万元;深圳和广州互联网人才平均年薪为26.60万元和22.71万元,位居第三和第五。值得一提的是,杭州互联网中高端人才以23.76万元的平均年薪超越广州,位居第四,其平均年薪比广州高出1.05万元。在新一线城市中,南京互联网人才平均年薪为20.29万元,位居全国第六。除了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南京六座城市外,其他城市的互联网人才平均年薪均在20万元以下。

 

互联网行业是“年轻态”的行业,“90后”在其中发挥重要作用。猎聘大数据显示,2020年重点城市互联网行业30岁以下中高端人才占比中,杭州、合肥、郑州位居前三,30岁以下互联网人才占比分别为56.43%、56.42%、56.00%。南京、重庆、深圳、成都互联网行业30岁以下中高端人才占比亦较高,占比在50.52%至50.98%之间。

 

根据猎聘对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成都、长沙、西安、合肥、重庆、武汉、郑州12个城市互联网职场人的调研,在互联网职场人工作满意度方面,杭州排名第一,长沙、西安、广州、合肥跻身前五。北京、成都、重庆、深圳、上海、武汉、郑州排名第六至第十二。而在幸福感方面,猎聘对上述重点城市互联网职场人的调研结果显示,成都互联网职场人幸福感最高,长沙、西安、广州、杭州的互联网职场人幸福感排名第二至第五。

http://www.cnii.com.cn/rmydb/202009/t20200903_213308.html

【编者按】北京互联网行业中高端人才平均年薪最高,但是工作满意度和幸福感均未进前五。

 

4

2020年5G人才需求热度增加

根据BOSS 直聘发布《2020年5G人才趋势观察》报告,今年二季度,随着国内疫情防控趋于稳定,5G 相关岗位的人才需求恢复迅速,同比增长 3.4%,环比增长 39.8%,整体呈现向好态势。

 

BOSS 直聘研究院数据显示,过去 18 个月,国内 5G 人才平均薪资约为 13066 元。其中,5G 架构师、5G 物理层研发工程师等高级技术岗位,月薪可达三四万元甚至更高。从整体来看,5G 相关人才的平均薪资和互联网技术岗位相比,仍然低 8% 到 12%,薪酬水平存在较大的增长空间。

 

报告显示,5G 领域对专业技术和专业背景有较高要求,从事相关工作的人才普遍拥有电子通信和计算机类的学历背景。目前,5G 技术研发、产品应用和 5G 解决方案等重要领域,仍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尤其是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背景的人才最为稀缺。具有技术研发和商用解决方案复合背景的人才尤为抢手。

 

从 2020 年二季度各个城市对 5G 人才需求的情况来看,北京、深圳、上海对 5G 相关岗位的需求最为旺盛,人才需求最集中的前十大城市占据总需求的 67.5%。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6874912950499936&wfr=spider&for=pc

【编者按】2020 年是 5G 全面落地的关键之年。5G 用户数在 4 月份已经突破 7500 万,预计年底,全国 5G 用户数有望突破两亿。未来几年通信行业和通信专业都会处于风口期。

 

本文作者: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 师晓燕

 

敬请投稿

欢迎约稿

 

战略研究所简介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是中关村人才协会的直属智库机构。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第一”(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思想为指导,从实际出发,以人才战略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为研究目标,以共享中关村作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产业与人才发展经验为蓝本,通过专业系统的萃取,通过现场调研、深度访谈、文献研究、海内外最佳实践比对等科学方法,为力争先进的各地区和国家级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人才环境提升、营商环境完善、创新体系建设等提供可落地执行的智库服务。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汇集了来自众多全国性学术与研究机构、知名大学的数十位资深专家学者,与中关村实战经验丰富的政策专家、企业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物一道,依靠权威、实战、前瞻兼备的先进理念和研究方法,提供专业的智库服务。在北京、京津冀一体化、深圳、山东、河北、云南、贵州、湖北等多个区域的法律制订、政策研究、调研服务、干部与企业家培训交流等活动中,建立了良好的信誉。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真诚地希望与志同道合的机构广泛合作,共谋发展。过去多年中,中关村人才协会依托专业的研究力量和合作伙伴渠道网络,受北京市人才局(办)、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科协、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科委、海淀区等,及天津、山东、河北、深圳、贵阳、昆明、西安等国内多地委托承办了研究、调查等重要工作;组织力量到硅谷、128号公路、剑桥、新竹、台湾南部科学园及伦敦、悉尼、东京、海德堡、西雅图等地,研究其科技与科技产业、人才发展经验,及时了解最新动态;与海外众多华人社团和留学生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和联系,并广泛调研了外籍人才在京、在华发展状况,研究如何吸引海外华人、留学生和外籍人士参与中国科技与产业发展。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将继续深入学习党中央科技产业发展和人才强国的政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科技和人才发展,帮助各类产业园区坚实走好党建引领人才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新兴科技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人才政策研究|人才战略研究

人才管理经验交流

→如何成为会员

http://www.zta.org.cn/about.php?id=37

→了解协会更多信息

www.zta.org.cn

扫描上侧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