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才大事件 (2020年10月12日-2020年10月18日) (总第四十七期)

2020-10-21 | ZTA | |
分享到:

 

 

1

人社部发布《关于做好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的通知》

企业之间开展共享用工,进行用工余缺调剂合作,对解决用工余缺矛盾、提升人力资源配置效率和稳就业发挥了积极作用。为加强对共享用工的指导和服务,促进共享用工有序开展,进一步发挥共享用工对稳就业的作用,人社部近日发布《关于做好共享用工指导和服务的通知》。

 

内容包括:

支持企业间开展共享用工

加强对共享用工的就业服务

指导开展共享用工的企业及时签订合作协议

指导企业充分尊重劳动者的意愿和知情权

指导企业依法变更劳动合同

维护好劳动者在共享用工期间的合法权益

保障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工作的自主权

妥善处理劳动争议和查处违法行为等。

http://www.mohrss.gov.cn/

【编者按】共享用工是疫情发生后不少服务企业在招工困难的情况下,通过临时聘用其他无法正常营业服务企业职工为其提供劳动的用工形式。这种用工形式在国家现有法律制度框架下还存在盲点。在共享用工如何正确使用,如何保障共享员工的权益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争议。该通知的出台在一定程度上给出了解决方案。

 

2

10月11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综合改革试点实施方案(2020-2025年)》。

 

《实施方案》在完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方面提出六点要求,包括:

(1)支持在土地管理制度上深化探索;

(2)完善适应超大城市特点的劳动力流动制度;

(3)支持在资本市场建设上先行先试;

(4)加快完善技术成果转化相关制度;

(5)加快培育数据要素市场以及健全要素市场评价贡献机制。

 

《实施方案》提出,深圳要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在探索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方面先行先试。同时,《实施方案》还提出:

深圳要探索政府资助项目科技成果专利权向发明人或设计人、中小企业转让和利益分配机制,健全国有企业科研成果转化利益分配机制。完善技术成果转化公开交易与监管体系。

 

在完善科技创新环境制度方面,《实施方案》提出,深圳要优化创新资源配置方式和管理机制。支持实行非竞争性、竞争性“双轨制”科研经费投入机制。推动完善科研机构管理机制,建立常态化的政企科技创新咨询制度。实施高层次科技人才定向培养机制。

 

《实施方案》还提出,深圳要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例如,按程序赋予深圳外国高端人才确认函权限,探索优化外国人来华工作许可和工作类居留许可审批流程。支持探索制定外籍“高精尖缺”人才认定标准,为符合条件的外籍人员办理R字签证和提供出入境便利。为符合条件的外籍高层次人才申请永久居留提供便利。支持探索建立高度便利化的境外专业人才执业制度,放宽境外人员(不包括医疗卫生人员)参加各类职业资格考试的限制。

 

从中央此次赋予深圳的权限看,深圳在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引才用才制度方面,或将拥有海南自贸港同等权限。

北京公布积分落户申请审核结果

10月15日,北京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发布消息,2020年积分落户申报审核工作已全部结束。按照每年6000人规模并实行同分同落,今年共有6032人拟获得落户资格,对应最低分值为97.13分。10月15日起至22日,积分落户工作转入公示阶段。经公示无异议的,可在2020年10月23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期间,按照有关规定办理本市常住户口。

 

今年是本市新版积分落户政策实施第一年。从7月新政发布至今,共有122852人参与申报。今年积分落户工作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是人员呈现“三广两稳”特征。

(1)“三广”即来源分布广,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河北、辽宁、黑龙江、山东、吉林等本市周边及东北省份人员占比近7成;

(2)覆盖领域广,公示人员涵盖现有行业分类的75%,从事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及文化产业工作人员占比在50%以上,74.8%为民营企业从业人员,高新技术企业工作人员占比34.7%,充分体现了积分落户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方面发挥出积极作用;

(3)年龄跨度广,从30周岁至57周岁都有,中青年仍占主体。“两稳”即两项基础指标主要占比保持稳定,公示人员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两项基础指标积分占比61.25%,较试行期提高约1个百分点,符合国家政策要求,更加突出积分落户面向在京工作居住时间长、做出积极贡献的普通劳动者的政策定位,更好体现存量优先、公平公正原则。

 

二是导向指标作用明显。

从公示人员积分情况看,在保持连续稳定的基础上,导向指标对城市功能和布局优化调整发挥了积极作用,政策效果叠加体现。

比如职住区域指标调整后:

受政策修订及引导效应等因素影响,在郊区居住或工作的人员占比有所增加;

教育背景指标中,大专及以上学历人员仍占主要比例,单证学历或学位申请人获得了公平合理的积分机会;

纳税指标、年龄指标调整也体现了平滑分值差距、更加公平公正的政策目标。

 

三是申报服务信息化水平再度提升。

在去年四项积分指标“零填报”的基础上,今年线上填报简洁流畅,各环节能优尽优、能简尽简,体验更加亲民。

https://mp.weixin.qq.com/s/lTcdJkWjOJOt54KTADe9ig

【编者按】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旨在落实国家户籍制度改革要求,逐步推动解决长期在京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普通劳动者的落户问题。截至目前,2018、2019年取得积分落户资格人员12046人,已落户11557人,随迁子女8848人,共计落户20405人。

 

3

中关村启动第五届文化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

近日,“第五届中关村文化产业新领军者评选活动”线上候选人征集正式启动。该活动始于2013年,已连续举办4届,评选出80位领军者,其中骨干企业人才53位,小微企业人才27位。通过历届评选活动建立起符合中关村创新发展特点的文化产业人才评价机制,发现和汇集了一批“高、精、尖”文化产业复合型人才。

 

本次评选活动征集对象侧重网络视频、游戏电竞、数字音乐、智慧文旅、网络文学、文化装备、数字创意等领域的文化创意类、经营管理类和技术研发类人才。其中,领军人才须为企业创始人,重点是管理型和融合型人才;创新人才是文化产品创意和文化技术创新的骨干文化人才,重点是创意型和研发型人才。

 

今年领军人才、创新人才的评选标准以“创意、创新、融合”为导向,以文化产业人才胜任力模型为依据,从学识经历、产业引领、管理能力、创新能力、内驱动力、社会责任六个维度进行评价,最终评选出“中关村文化产业十大领军人物”和“中关村文化产业十大创新人物”。

https://mp.weixin.qq.com/s/PXWjRtUAZnU2axuicsWTrQ

【编者按】中关村的文化产业也带有浓浓的科技味道。评价标准采用胜任力模型是创新。

 

4

中关村发布数字经济引领发展行动计划

在2020双创周北京分会场暨中关村创新创业季启动仪式上,中关村管委会发布了《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数字经济引领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首次系统提出通过培育十大新业态,建设七大新场景等任务,实现技术、产业、应用、集群、生态和规则六大领域全面引领。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2年,中关村示范区数字经济企业总收入规模超过4.6万亿,年均增速不低于15%。

 

《行动计划》强调加强人才培养交流。集聚领军人才,吸引国内外顶尖数字人才集聚中关村,继续实施中关村高聚工程等人才工程,巩固中关村顶尖人才优势。鼓励领军企业加强人才培养,开展行业间深度交流,提高数字经济复合型人才供给能力,为数字经济融合创新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https://mp.weixin.qq.com/s/_XPSHjv2zuBqfedPZ-HPtA

【编者按】所谓数字经济,在技术层面, 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 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典型代表。

 

5

临港新片区GTEP 全球人才高速计划正式启动

10月16日,“滴水汇英才·聚力新片区”暨临港新片区 GTEP 全球人才高速计划中国服务站揭牌。

 

GTEP全球人才高速计划,旨在通过“全球化、专业化、智能化、集约化”的优质人才服务,加速集聚全球精英人才,为致力在临港新片区创业和发展的海外人才提供求职、培训、就业、创业等全方位服务。“GTEP全球高速计划 ”具体内容为: 

(1)GLOBAL,面向全球人才提供国际化服务;

(2)TALENT,汇聚海外各类创业人才、技能人才和专业人才;

(3)EXPRESS,高效对接海外人才、构建人才高速通道;

(4)PLAN,实施全球引才计划、实习学习计划、创业储备计划,建立生态化人才体系。

https://mp.weixin.qq.com/s/NSh_cit2W4VnSOQLZ_NsFA

【编者按】自去年8月20日揭牌以来,临港新片区先后发布人才政策22项,放宽现代服务业海外人才从业限制、率先突破外籍人才5年居留许可、一次性2年工作许可、推荐外籍高层次人才直接申办永居,在全市创新实施“居转户”缩短年限、居住证积分专项加分、自主制定技能人才引进目录、自主审批人才引进和归国留学人员落户、人才购房政策微调等政策,备受社会关注,海内外人才集聚的格局正在加速形成。

 

6

国内首个大数据应用人才职业技能标准正式出台

在近日召开的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第一届第二次理事长会议上,由重庆市大数据产业人才联盟与中关村智酷产教融合创新发展中心联合发起制定的“面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基建之大数据应用人才职业技能标准”正式出台,这也是国内首个大数据产业人才职业技能标准,是立足川渝、面向全国作出的一次大胆尝试。

 

据了解,该标准主要分为大数据开发、大数据分析、大数据运维等三个方向,每个方向均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个等级。而在每个方向的每个等级人才,都从企业要求、岗位特征、院校条件、人才技术能力等方面明确了相应标准。

 

如对初级大数据开发工程师,企业要求能参与公司大数据产品规划、大数据处理分析平台的设计,能负责数据分析、加工、清理、处理程序的开发和数据相关平台的搭建、维护、优化等;初级大数据开发工程师需具有扎实的计算机、互联网、软件开发等专业技术知识,需具有使用Java技术完成程序开发等多项技术能力。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0982167800283017&wfr=spider&for=pc

【编者按】职业技能标准是职业技能鉴定的前提。以目前的标准看,距离鉴定可用的标准还有一定差距。

 

7

报告:各地从城市间进化到城市群间争夺人才

近日,58同城、安居客发布《2020年城市人才安居吸引力报告》认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导致对人才需求进一步增加,2020年“人才争夺战”已经从城市间进化到城市群间。

 

长三角、珠三角城市已悄然走在前列,社保、公积金、人才积分等在区域内将实现互认,区域内教育、医疗等其他资源也将逐步整合,为人才流动提供了更多的便捷。如,2020年8月20日,沪苏浙皖三省一市住建部门在上海共同签署《长三角住房公积金一体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8月13日,广州发布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草案)》提出,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城市的人才入户积分,在广州可获累计认可。区域内教育、医疗等其他资源也在逐步整合。8月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职业教育一体化平台建设方案》发布,根据方案,示范区内青浦、吴江、嘉善三地的职业学校,在招生入学、学籍管理、教学实施、就业升学等方面实现一体化运行。在此之前,2019年,长三角地区全部41个城市实现医保“一卡通”,长三角地区居民使用本地医保卡,可以在沪苏浙皖任一地级市符合条件的定点医院享受门诊直接结算。

 

报告称,教育、医疗资源的区域间互通,增强了城市之间的联系和人才流动。在可预见的未来,城市与城市之间不再是割裂的个体,入户积分、社保年限等城市间互认,这对人才的流动将更加友好,也对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提出了更进一步的要求。

 

从城市看,报告指出,西部代表城市成都、重庆对于人才的吸引力较强,落户门槛相对较低,找房热度、求职热度均排在前列,综合安居吸引力指数也取得第一和第二位的好成绩;一线城市中,上海排名靠前,虽落户门槛高、收入房价比排名靠后,但其行业聚集效应强,企业招聘热度、求职热度及薪酬指数均处在前列。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80995107727652259&wfr=spider&for=pc

【编者按】区域内城市公共服务一体化进程,长三角和珠三角走在前面,一个主要原因是区域内城市经济发展水平比较接近。

 

本文作者: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 师晓燕

 

敬请投稿

欢迎约稿

 

战略研究所简介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是中关村人才协会的直属智库机构。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第一”(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思想为指导,从实际出发,以人才战略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为研究目标,以共享中关村作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产业与人才发展经验为蓝本,通过专业系统的萃取,通过现场调研、深度访谈、文献研究、海内外最佳实践比对等科学方法,为力争先进的各地区和国家级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人才环境提升、营商环境完善、创新体系建设等提供可落地执行的智库服务。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汇集了来自众多全国性学术与研究机构、知名大学的数十位资深专家学者,与中关村实战经验丰富的政策专家、企业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物一道,依靠权威、实战、前瞻兼备的先进理念和研究方法,提供专业的智库服务。在北京、京津冀一体化、深圳、山东、河北、云南、贵州、湖北等多个区域的法律制订、政策研究、调研服务、干部与企业家培训交流等活动中,建立了良好的信誉。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真诚地希望与志同道合的机构广泛合作,共谋发展。过去多年中,中关村人才协会依托专业的研究力量和合作伙伴渠道网络,受北京市人才局(办)、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科协、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科委、海淀区等,及天津、山东、河北、深圳、贵阳、昆明、西安等国内多地委托承办了研究、调查等重要工作;组织力量到硅谷、128号公路、剑桥、新竹、台湾南部科学园及伦敦、悉尼、东京、海德堡、西雅图等地,研究其科技与科技产业、人才发展经验,及时了解最新动态;与海外众多华人社团和留学生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和联系,并广泛调研了外籍人才在京、在华发展状况,研究如何吸引海外华人、留学生和外籍人士参与中国科技与产业发展。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将继续深入学习党中央科技产业发展和人才强国的政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科技和人才发展,帮助各类产业园区坚实走好党建引领人才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新兴科技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人才政策研究|人才战略研究

人才管理经验交流

→如何成为会员

http://www.zta.org.cn/about.php?id=37

→了解协会更多信息

www.zta.org.cn

扫描上侧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