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报道】“SRE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技术论坛举办

2022-04-26 | ZTA | |
分享到:
12月16日下午,中关村人才协会SRE研究会首次亮相中国计算机大会,为大会呈现了一场主题为“SRE在中国的实践与发展”的技术论坛。论坛由中关村人才协会执行副理事长王钧主持,中关村人才协会SRE研究会首席讲师刘峰、浙江移动SRE创新工作室负责人李佐辉、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SRE负责人刘昊、极狐(Gitlab)公司解决方案架构部负责人王斌峰、浙江数秦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崔伟等嘉宾应邀发表主旨演讲。受疫情影响,本次论坛在线上举行,吸引了50多位SRE研究者、实践者和爱好者参与。

主持人王钧在开场致辞中介绍,IT运维经历了从响应式运维到标准化运维的过程。进入云服务时代,IT运维在时效性、稳定性等方面受到极大挑战。谷歌为代表的企业通过长期实践,提出了SRE方法论,为云服务运维提供了技术支撑。本次技术论坛的目的是请SRE在中国的最早期研究者和实践者们分享SRE是什么、SRE的核心要点,并探讨SRE未来的发展,为企业的科技创新带来新思路,为企业的技术管理带来新方法。

刘峰老师是互联网IT管理领域资深实战专家,是大中华区SRE讲师第一人,也是国内SRE第一批实践者,2018年牵头创办了“中国SRE书友会”,2021年牵头发起并组织“中关村人才协会SRE研究会”,近年来一直积极在全国各地推动SRE的普及应用。本次论坛刘峰老师围绕谷歌SRE理念、实践、挑战和机遇,介绍了SRE在中国的引入与发展,包括SRE运行机制、组织架构、平台落地和措施落地等最新实践情况,为与会听众进行了详细介绍。

浙江移动是国内较早把SRE纳入到运维管理当中的企业。本次论坛邀请到浙江移动SRE创新工作室负责人、同时也是中关村人才协会SRE研究会的发起人之一李佐辉先生,他以《SRE--运营商网络运维工程师的转型之路》为题分享了在SRE实践过程中的体会,并对SRE在金融和制造业的应用提出宝贵建议。

来自上海哔哩哔哩科技有限公司基础架构部的SRE负责人刘昊为与会者分享了B站这样典型的互联网公司在面对众多实时在线的用户时,如何在扁平化管理模式下通过应用SRE做到实时协作和交流,甚至在发生事件故障时实现自动处理。
当前全球软件供应链安全问题频出,世界各国均在积极提出相应的标准和应对措施,对软件产品的设计、生产以及运营提出了新的要求。SRE作为云服务的管理方法论,在应用时需要及时调整自身的技术栈、工作目标、工作流程。来自极狐(Gitlab)公司解决方案架构部的负责人王斌峰从软件供应链安全框架出发,结合自身多年的落地实践经验,与听众探讨了SRE满足软件安全之道。

紧急事件管理是SRE 体系各种任务的交汇点。浙江数秦科技首席科学家兼副总裁,清华大学x-lab创新导师,科技部“云计算+大数据”国家重点专项子课题负责人,中关村人才协会SRE研究会创始的会员崔伟博士分享了SRE紧急事件的管理方法和实践,包括应急管理的事前、事中、事后的最佳实践,以及如何挑选事件处理总负责人的经验。

主旨演讲后,演讲嘉宾就SRE能力地图、SRE在企业如何达成推广应用共识、如何通过组织重构推动SRE落地等方面回答了听众提问,并在主持人组织下围绕“企业落地SRE和DevOps的关系和区别”、“SRE落地实践中遇到过的最困难的经历”以及“SRE在中国的发展预期”进行了圆桌讨论。

本次SRE技术论坛是中关村人才协会SRE研究会推动SRE在中国应用发展进程中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反响热烈。SRE研究会将持续开展SRE相关培训与认证工作,把“中国SRE运动”持续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