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人才大事件 (2020年9月7日-2020年9月13日) (总第四十三期)

2020-09-14 | ZTA | |
分享到:

 

 

1

习近平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11日下午在京主持召开科学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十四五”时期我国科技事业发展听取意见。他强调,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加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我国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有信心、有意志、有能力登上科学高峰。希望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

 

针对加快解决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些关键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出了六点要求:

第一,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

第二,整合优化科技资源配置;

第三,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

第四,加强创新人才教育培养;

第五,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第六,加强国际科技合作。

http://www.gov.cn/xinwen/2020-09/11/content_5542851.htm

【编者按】四个“面向”为广大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指明了前进的目标和方向,使全国科学家和科技工作者备受鼓舞。

 

2

国务院批复关于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工作方案

9月7日国务院批复原则同意深化北京市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建设国家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示范区。

 

《工作方案》从重点行业领域、重点园区、制度体系、要素供给等四个维度,提出了26项开放创新举措。其中涉及人才的看点包括:

第1条 深化科技成果使用权、处置权和收益权改革,开展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探索形成市场化赋权、成果评价、收益分配等制度。

 

第6条 推动教育服务领域扩大开放。加大国际教育供给,完善外籍人员子女学校布局,允许中小学按国家有关规定接收外籍人员子女入学。

 

第8条 探索建立过往资历认可机制,允许具有境外职业资格的金融、建筑设计、规划等领域符合条件的专业人才经备案后,可依规办理工作居留证件,并在北京市行政区域内服务,其境外从业经历可视同境内从业经历(金融领域有法律法规考试等特殊要求的,须通过相关考试并符合要求的条件)。允许北京市实施对金融等服务领域国际执业资格的认可。除涉及国家主权、安全外,允许境外人士在北京市内申请参加我国相关职业资格考试(不含法律职业资格考试)。

 

第10条 在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开展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在试点期限内,对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投企业按照企业年末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鼓励长期投资,个人股东从该企业取得的股息红利按照规定缴纳个人所得税,具体条件由财政部、税务总局商有关部门确定。

 

第18条 研究在北京市特定区域实施境外高端人才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

 

第25条 提供国际人才工作生活便利。

http://www.gov.cn/zhengce/content/2020-09/07/content_5541291.htm

【编者按】一些举措还停留在“推动”、“探索”、“研究”阶段,希望早日看到这些举措的实施办法。

 

3

新个体经济已成就业强大蓄水池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近日发布《网约配送员就业景气现状分析报告》显示,受服务业数字化转型以及网购消费带动,当前网约配送员的就业群体规模迅速增长,每天跑在路上的网约配送员已经达到百万级。

 

调查显示,时间灵活是网约配送员工作的最显著特征,近六成网约配送员每天配送时间低于4小时。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网约配送员的学历以初中、高中学历为主,但拥有大学文凭(大专、本科、硕士及以上)的网约配送员比例已经接近15%

 

《报告》认为,随着国家对“互联网+”、平台经济等不断加大支持力度,不断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预计未来餐饮和零售线上化率将翻4倍到5倍,带动即时配送行业规模相应增大。预计未来5年网约配送员的需求量约为3000万人,市场发展对网约配送员的需求将不断增加。《报告》还显示,未来网约配送员实际收入将进一步增加。随着网约配送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开发工作的完成,网约配送员的薪酬结构将进一步完善,职业管理程序将进一步规范,网约配送员的职业发展将获得更大成长空间。

http://www.gov.cn/xinwen/2020-09/13/content_5543045.htm

【编者按】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人们的就业观念也在逐渐改变。灵活用工、自由支配个人劳动时间的模式不仅局限在平台经济领域,已经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其他常规经济领域。

 

4

山东出台全国首个人才住房指导意见

近日,山东省印发实施了《关于加快推进人才住房工作的指导意见》,这是全国范围内首个专门推进人才住房工作的政策。该《意见》分为6个方面、22条,着眼加大人才安居保障力度、多渠道解决人才居住需求,推动“人才兴鲁”战略实施。其中,各类人才在租赁、购房、补贴、信贷政策等方面享受利好。

 

人才住房制度方面:建立完善租售并举的人才住房制度体系。

 

人才住房供给方面:科学增加租赁型和产权型供给,地方以优惠价格定向供应。鼓励有条件的地方探索规划建设国际化人才社区。有条件的地方加快发展共有产权住房,按照限定的住房使用和处分权利,以优惠价格向符合当地标准的人才配售。

 

人才住房配套方面:人才住房的用电、用气、用水执行居民类价格,鼓励各级政府给予适当补贴。

 

人才安居激励方面:落实同城待遇、发放安家补贴、发放租赁补贴、落实信贷支持。

 

人才住房服务方面:人才住房申报审核时限原则上不超过15个工作日。同时符合两种以上人才住房政策的,可根据人才意愿择一享受。

 

为支持“人才住房22条意见”,山东省今年省财政统筹安排资金17.24亿元,对各地筹集建设公共租赁住房给予补助,支持济南市、青岛市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多渠道加大租赁住房房源供给。

https://news.e23.cn/shandong/2020-09-12/2020091200020.html

【编者按】《意见》提出,“对企事业单位的人才,支持企事业单位利用自有存量土地建设人才公寓,解决其阶段性住房需求”。这里的“人才”如何界定?会不会产生变相的企业福利分房?

 

5

海南省金秋人才对接会广州站举办

9月12日“2020年海南省首批面向全球招聘三万岗位金秋人才对接会广州站”举办。本次金秋人才对接活动以“扬帆启航 海纳百川”为主题,着重吸引旅游业、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等海南省三大主导产业与十二个重点产业的优质人才,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对接活动接下来还会到上海、郑州、重庆等城市陆续举办。

 

根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及有关规定,海南以四大维度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

一是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2025年前个人所得税税负不超过15%,2025年后直接实行3%、10%、15%三档税率;

 

二是建立健全高层次人才服务联络员制度,展现我省招才引才诚意;

 

三是妥善解决人才在子女入学、配偶就业、医疗保障、出入境居留等方面的需求,切实为人才来琼创新创业解决后顾之忧;

 

四是构建“覆盖全省、上下贯通、专人服务、高效办理”的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模式,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政策落地落实,做好人才服务保障工作。

http://finance.southcn.com/f/2020-09/13/content_191454517.htm

【编者按】海南自贸港的人才政策起点高,对人才的吸引效果将逐渐显现。

 

6

天津为四类高质量人才提供高端精准培养

日前,天津印发《2020年度天津市自主创新与新动能人才培养方案》,聚焦信创、生物医药等新动能产业,以拓宽新动能人才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提升理想信念和创新创业能力为重点,依托高校优质资源,为本市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本次人才培养主要面向四类人群,分别是

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一层次人选和创新型人才团队带头人及成员;

市级重点支持“项目+团队”带头人及成员;

国家及天津市重大人才工程项目入选人才;

信创、生物医药等新动能产业的自主创新人才、博士后人才以及具有高级职称的专业技术骨干人才。

 

本次培养培训涉及公共培训、高端培训、实践培训三个类型共计14项活动,结合疫情防控需要,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展开。

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677688769435156968&wfr=spider&for=pc

【编者按】组织人才接受创新发展培训一方面可以更新和拓展知识,另一面可以加强跨专业领域人才的交流和学习,创新更容易在跨界中产生。

 

7

南京修订人才安居办法适用对象(目录)

近日,《南京市人才安居办法适用对象(目录)》(2020年修订版)出炉。此次修订结合创新名城建设和“4+4+1”主导产业发展要求,对原有人才认定条件、对象和范围进行调整完善,包括取消部分人才认定奖项年限要求,扩大地标产业、乡土、体育等人才扶持范围等,为南京创新名城建设引才提供安居保障。

 

地标产业人才安居扶持是此次修订亮点。C类人才中,专门加入了8条地标产业人才,包括获得国家大基金投入(或签订相关投资协议)或引入社会资本1000万元以上的产业地标类企业管理与研发团队前3名;连续3年主营业务收入平均增幅超过20%的规模以上产业地标类企业管理与研发团队前3名;采用“一事一议”等政策引进的国内知名企业、有效促进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并具有较高行业认可度的产业地标类企业管理与研发团队前3名等。

 

目录在部分类别新增了人才认定,还取消了C、D、E 类人才奖项、荣誉及职务须近五年内取得的限制。修订后的目录在A 类人才中,新增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荣誉学部委员;B类人才中,新增了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中国戏剧梅花奖、长江韬奋奖获得者、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有些是这几年新出现的荣誉,有的是相关部门反馈后新列入的。

http://www.dzwww.com/xinwen/shehuixinwen/202009/t20200912_19777656.htm

【编者按】各地人才的认定范围有扩大的趋势。

 

8

“西安人才服务银行”正式揭牌成立

9月11日,由西安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西安银行共同打造的“西安人才服务银行”正式揭牌成立

 

“西安人才服务银行”是依据《西安市打造内陆改革开放人才高地,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及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而设立的。它为西安市引进高层次人才提供“人才无忧”的全面金融服务。它从人才专属金融服务、人才无忧生活金融服务、人才增值服务三个方面,针对西安市认定的“高层次人才”,整合流动资金贷款、项目贷款、投资银行、投贷联动、国际业务等全方位融资服务,根据高层次人才实际需求匹配相应金融产品。

 

“西安人才服务银行”立足西安经济社会发展需要,重点支持符合当地现代产业体系发展方向、服务“十项重点工作”的紧缺高端人才,注重人才创新创业能力,突出工作业绩和实际贡献。人才标准确定按照科技创新、科技创业、医疗卫生、文化艺术、文化产业、教育名师、教育名校长、企业经营管理和高技能9个方向。由评审小组,按照申报人专业领域进行分组评审。一旦申报人员被评审组确定为高层次人才后,将享受人才信用贷、人才创业贷、科技金融贷等多项金融服务。

http://www.dzwww.com/xinwen/jishixinwen/202009/t20200911_19776785.htm

【编者按】对人才而言,凭人才专属身份证明到各银行服务网点申请或接受相关金融服务,应该会比单独设立一家人才服务银行要方便。

 

9

厦门升级人才服务体系 63人获“金鹭英才”称号

9月8日,第七届“人才项目资本合作展”亮相2020厦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厦门市对外发布人才服务体系2.0版,首批63位人才荣膺“金鹭英才”称号

 

“白鹭英才”服务体系2.0版,从原来可享受政策的1010位高层次人才,扩展至全市“白鹭英才”体系内的领军型人才、紧缺型骨干人才等,惠及人数增至3000多人,出入境、社保、公积金、海关通关、免费游览市政园林景区等公共服务事项,全部升级拓展为普惠性措施。

https://www.dzwww.com/xinwen/jishixinwen/202009/t20200908_19766482.htm

【编者按】服务对象范围扩大,服务内容更加全面细致,人才工作正在从量向质转变。

 

本文作者: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 师晓燕

 

敬请投稿

欢迎约稿

 

战略研究所简介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是中关村人才协会的直属智库机构。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第一”(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思想为指导,从实际出发,以人才战略促进区域高质量发展为研究目标,以共享中关村作为首个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产业与人才发展经验为蓝本,通过专业系统的萃取,通过现场调研、深度访谈、文献研究、海内外最佳实践比对等科学方法,为力争先进的各地区和国家级新区、高新区、经开区实现新旧动能转换、产业转型升级、人才环境提升、营商环境完善、创新体系建设等提供可落地执行的智库服务。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汇集了来自众多全国性学术与研究机构、知名大学的数十位资深专家学者,与中关村实战经验丰富的政策专家、企业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物一道,依靠权威、实战、前瞻兼备的先进理念和研究方法,提供专业的智库服务。在北京、京津冀一体化、深圳、山东、河北、云南、贵州、湖北等多个区域的法律制订、政策研究、调研服务、干部与企业家培训交流等活动中,建立了良好的信誉。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真诚地希望与志同道合的机构广泛合作,共谋发展。过去多年中,中关村人才协会依托专业的研究力量和合作伙伴渠道网络,受北京市人才局(办)、中关村科技园区管委会、北京市科协、北京市人社局、北京市科委、海淀区等,及天津、山东、河北、深圳、贵阳、昆明、西安等国内多地委托承办了研究、调查等重要工作;组织力量到硅谷、128号公路、剑桥、新竹、台湾南部科学园及伦敦、悉尼、东京、海德堡、西雅图等地,研究其科技与科技产业、人才发展经验,及时了解最新动态;与海外众多华人社团和留学生组织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和联系,并广泛调研了外籍人才在京、在华发展状况,研究如何吸引海外华人、留学生和外籍人士参与中国科技与产业发展。

 

中关村人才协会战略研究所将继续深入学习党中央科技产业发展和人才强国的政策,与时俱进,开拓创新,高质量服务区域经济、科技和人才发展,帮助各类产业园区坚实走好党建引领人才创新驱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加快建设新兴科技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人力资源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人才政策研究|人才战略研究

人才管理经验交流

→如何成为会员

http://www.zta.org.cn/about.php?id=37

→了解协会更多信息

www.zta.org.cn

扫描上侧二维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