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协会

微信:18515836767
电话:010-62563533
邮箱:zta@zta.org.cn
邮编:110108
地址:北京中关村大街18号科贸大厦B座942室(中关村站C口)


中关村人才协会产城科教服融合工作委员会(筹)


成立背景 2022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明确提出,坚持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发挥企业的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在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中,突出强调“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实践已证明,要实现高质量的职业教育,必须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产城科教服融合,充分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
当前,我国已进入新发展阶段,国内外环境的深刻变化给新时期产教融合带来一系列新机遇和新挑战。产教浅层融合已不能适应国际国内经济“双循环”决策部署的战略需求,也难以为行业企业和生产一线培养出高素质技能人才。由此看来,在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面对企业科技创新整体实力不强、引领带动能力不足、原始创新能力薄弱、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不高的现状,需要建设产城科教的新平台。基于此需求,我们将组建产城科教服融合工委会,工委会以汇聚要素、汇合资源为目标,深度融合创新、产业、资金、人才、服务等功能,协调产业主管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企业等参与,形成“产城科教服”五位一体协同体系。这不仅是新时代特别是“十四五”时期我国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的核心议题,也是我国“推动教育优先发展、人才引领发展、产业创新发展、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互贯通、相互协同、相互促进的战略性举措”。
工委会将立足新发展阶段,在深入学习领会党和国家产教融合相关政策精神的基础上,对新时期职业教育产教深度融合的多重背景、丰富意涵和可行路径等进行系统探究,对优化职业教育供给结构、健全职业教育办学格局和完善职业教育办学体制等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彰显产城科教服融合价值功能、促进教育与产业统筹融合发展等提供有力支撑。
成立目的 1、规范与管理:积极贯彻实施国家有关产城科教融合方面的方针政策,促进产教深度融合的机制建设;持续提升育人质量。
2、沟通与协调:充分发挥协会在产业企业、园区、院校、研究机构、专业服务机构五者之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各方的日常沟通、联系和协调;促进产教融合专业服务机构之间的信息共享,不断促进产城教的深度融合。
3、交流与服务:构建合作与交流的平台;为从事产城科教服融合的各类专业人员提供政策咨询,组织相关参访、学习和培训,开展专业论坛及活动,不断推进行业内外的交往与合作。
4、探索与研究:开展产教融合理论和发展趋势的研究,通过最佳实践提炼新方法、新模式;研究国际、国内产教融合的新动向;为政府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建议和依据;不断促进产城科教服融合的整体水平提高。
组织架构 理事会:
会长:孙诚
联席会长:宋承祥  付豫波
常务副会长:张善勇
学术顾问:刘美凤、吴峰、王一涛、卢彩晨、曾凡超
副会长:杜阔辰、顾德仁、秦勇、田晓玉、邵庆祥、宋小兵、黄凤文、艾翠林、杨涵涛、闫永峰、陈继欣、王云雷、汤彪、王顺捷、刘昕
秘书处:
秘书长:张善勇
副秘书长:冉云芳、李颖、谢建武、於文刚
 
依托单位 中才产教融和教育科技发展(山东)集团有限公司
电子工业出版社世纪畅优研究院(北京世纪畅优信息咨询服务有限责任公司)
山东高等教育管理研究会产教融合研究院
山东省职业教育与产业人才研究院
济南市人力资本研究院
亮点活动 1. 积极发展会员,新增单位会员原则上不低于10家,用好会费做好会员服务。
2. 每年举办四次产教融合论坛。
3. 每年举办六次“产教融合半月谈”和沙龙;
4. 标杆单位参访:每年定期走访产教融合型企业和院校;
5. 图书出版:出版产教融合系列图书。
6、工委会在做好公益活动的基础上,通过工作坊、智库服务等方式积极为协会秘书处创造经济效益,争取每年都能达到协会各项指标要求,做到可持续发展。
未来展望 自2019年国家层面提出开展产教融合试点工作以来,已认定了21个首批国家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和63家首批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各省级层面积极落实,相继开展多次产教融合型企业的遴选和建设培育。目前,全国已培育了5247家地方产教融合型企业,初步形成以城市为节点、行业为支点、企业为重点的产教融合推进机制。产城科教服融合符合国家发展战略,未来可期。